成渝经济网

应对强降温及雨雪天气 重庆派出千余名农技员指导春耕备耕
2024-02-27 07:02:45    作者:赵伟平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赵伟平)2月26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为应对连日来的强降温及雨雪天气,日前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发布马铃薯防冻、油菜冬季田管等11条农事意见,同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事指导,确保春耕生产有序。

据了解,本轮低温雨雪天气是今年以来降温幅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我市大部分地区存在农业低温冻害风险。为此,市农技推广总站粮油科研究员刘丽建议,当前重点是要加强油菜等小春作物的冻害防御,做到及时清沟排渍,提苗壮苗稳生产,同时提前检查加固大棚等农业设施,避免风雪危害。

近段时间,合川区钓鱼城街道渠口村的糯玉米种植基地,已有不少早春糯玉米苗完成移栽。当地多名农技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查看玉米生长情况,指导农户做好地膜覆盖保温、合理追肥。合川区钓鱼城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唐黎叮嘱大家,寒潮过后,可对叶面补施磷酸二氢钾,提高农作物的抗逆性。

在潼南柏梓镇希旺蔬菜种植基地,农技专家正指导工人整地、覆盖地膜。为应对低温寒潮天气,当地农业部门已分派30余名农技专家到镇街指导,一方面指导菜农做好蔬菜的抢收,确保市场供应。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群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蔬菜的低温防冻工作。

开州区则派出了多个技术指导组,对橘农开展分组式培训,现场示范技术要领,确保柑橘的产量和品质不受影响。“对3月成熟的晚熟柑橘,要重点抓好树冠覆膜、果子套袋等措施,降低低温雨雪天气对柑橘果实的影响。”开州区农业服务中心果品技术推广站站长付世军说。

目前,全市有千余名农技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农户宣讲农作物、畜禽等低温防冻技术近100场次。同时,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低温天气将持续到本月末,各地要及早做好种子、肥料、农膜等物资准备,加强稻田蓄水,为春耕生产创造条件,尽可能降低寒潮对重庆春季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