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三万亿后重庆再出发⑧|巴渝大地迸发“热辣滚烫”消费活力
2024-02-28 07:01:32    作者:佘振芳      来源:重庆日报     

■2023年社零总额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2024年春节假期,消费规模位居全国城市第三

“确实硬核!”“好酷炫!”2月27日,重庆新光天地商场,极具赛博科技风的展台前人流如织,一台号称“在任何星球都可以行驶”的展车引来不少观众驻足。

这是特斯拉最前沿的产品赛博越野旅行车全国巡展,重庆是首批站点之一。

新能源汽车巨头,为何将如此重要的活动放在重庆举行?答案不言而喻:重庆不仅是汽车重镇,更是一座活力涌动的消费大城。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据美团发布的2024春节“吃喝玩乐”消费洞察数据显示,重庆生活服务业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3%,消费规模位居全国城市第三,其中异地用户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2023年,重庆社零总额实现15130.25亿元,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巴渝大地,处处迸发出“热辣滚烫”的消费活力。

2024年被商务部定为“消费促进年”,重庆如何抓住机遇,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

引进来+走出去

加速集聚优质消费资源

新品首秀、新开首店,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消费实力。

不只让赛博越野旅行车来渝展出,特斯拉还赶在年前加开了龙湖高新天街、万州万达广场等多个体验店。

“入渝6年,重庆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为企业发展带来重要契机。”特斯拉区域总经理孙嘉泽说。

自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重庆正加快“世界名品”集聚发展。尤其是在首店经济方面,2023年创下新高——共引进品质首店469个,同比增长240%。老佛爷百货、TSUTAYA蔦屋、blt精品超市、奈尔宝家庭中心等一批品牌首店、品牌旗舰店纷纷亮相。截至目前,重庆已集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超1800个。

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2023年,重庆打响“渝货精品”特色品牌,着力打造老字号和“非遗”精品,“重庆味道”“重庆工艺”“重庆制造”对国际消费者吸引力进一步增强,累计培育中华老字号31个、重庆老字号368个,华为问界M7、阿维塔单月销量分别突破2万辆、3000辆,奉节脐橙、涪陵榨菜、巫山脆李品牌价值均位居全国同类产品第一。

大型会展活动,往往被视为提振消费的助推器。重庆成功举办智博会、西洽会等重点展会,“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重要活动,以及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重庆国际马拉松等知名体育赛事。此外,重庆还以“爱尚重庆·渝悦消费”为主题,统筹实施跨越全年、联动全域、融合全行业的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不夜重庆生活节、成渝双城消费节等系列主题节庆活动2000余场。

“对标先进城市,重庆还存在一些短板,如产业发展相对单一,本土优质消费品牌较少、产品竞争力不强,对商业品牌的集聚力不够强,有效供给‘量’‘质’还较弱。”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坦言。下一步,重庆将以全面扩大开放为引领,突出“引进来”“走出去”并重,集聚优质消费资源,培育“渝货精品”,提升会展能级,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开放共享,提升国际国内“两种资源”配置能效。

新场景+新业态

全面带动消费迭代升级

围炉煮茶惬意长谈,在摄影展流连驻足,沉浸式体验绘画……春节假期,北仓文创街区迎客20万人次左右。这条街由废弃的重庆纺织仓库改造升级而来,如今已成为重庆的文旅消费新地标。

北仓只是重庆打造消费新场景的一个缩影。依托山城夜景、滨江岸线、后街支巷、楼宇天台、防空洞穴等特色优势,重庆消费场景不断“上新”——三洞桥Park商业街、龙门浩老街、十八梯D区、山城巷后街、联合国际“云端之眼”等极具巴渝特色的网红打卡点,吸引八方来客。

2023年,重庆演唱会市场火热,许巍、五月天、刘若英、杨千嬅等纷纷来渝开唱。当年7月,TF家族在巴南华熙文体中心的一场演唱会,带动住宿、餐饮等消费1200余万元。9月,五月天在奥体连开三场演唱会,12万张门票中外地观演者占到了54%,周边酒店被一抢而空。这背后,离不开重庆拓展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大田湾体育馆、龙兴足球场、华熙LIVE文体中心等设施服务功能,打造商体联动消费新场景。

数字化,为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在解放碑-朝天门商圈,86座公共WiFi亭,实现了步行街免费WiFi全覆盖;无障碍地图、多功能智能座椅等智能终端产品在商场里随处可见。解放碑-朝天门商圈,也由此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

同时,重庆推动大型连锁商业企业数字化转型,2023年,全市住宿餐饮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餐饮收入增长超5%,实施电商直播带货专项工程,打造产地直播基地和C2M超级工厂,当年全市网络零售额增长19.04%,高于全国5.93个百分点。

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着力培育数字消费“住业游乐购”全场景,大力发展在线诊疗、云旅游、云教育、云体育,推动大型连锁商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一批智慧购物示范新场景,集聚发展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直播电商新平台,创新消费新模式,丰富消费新业态,打造消费新场景,全面带动消费迭代升级。

近者悦+远者来

打造国际消费环境标杆地

好的环境,是吸引消费、留住消费的关键。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目标之一便是打造国际消费环境标杆地。

提升消费环境需“内外兼修”。重庆发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战略优势,强化通道赋能,深化区域合作,优化服务水平。

“太高效了!”2023年,从提交材料到领到相关证章,重庆普隆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张环不到2个小时,就办完了开办企业相关手续。目前,重庆已在所有区县全面实施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一日办结”率达99.3%。

同时,重庆持续深化“放管服”,通过“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全市范围扩面50项涉企许可事项,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上线商事登记“渝港通”信息化服务,实现香港企业来渝投资“足不出户”办理。

通过优化“放心舒心”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企业来渝投资兴业,截至目前,重庆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19家。

如何让“近者悦,远者来”?重庆在持续美化“山水之城”城市环境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2023年,重庆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中心城区基本形成“环+放射”运营网络,城市轨道交通营运里程突破500公里。深入开展“缓堵促畅”和路网更新,建成12个路网更新片区、山城步道600公里,城市便捷度不断增强。

此外,还重点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完善城市功能,美化休闲场景,实现滨江岸线功能、环境、设施等方面系统提升。

对外,重庆则不断扩大“朋友圈”,着力构建“通达四方”物流枢纽,加快建成全国首个拥有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五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增强与全球消费资源的连通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国内、国际航线班次数量分别为23万余次、6521次,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120个国家(地区)的480个港口,中欧班列(渝新欧)年度开行超5000列。

不过,在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看来,重庆还存在短板,如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通道优势发挥不够明显,对“一带一路”进口商品的集散分拨枢纽功能作用尚未有效发挥,铁路线网供给能力不足,境内外通达性有待提升。

该负责人介绍,重庆下一步将完善配套设施,构建便捷综合交通网络,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培育“山水公园”特色品牌,提升市外人员来渝便利度和全球消费品中转集散水平;优化消费服务,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提高国际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强化宣传推介,提升重庆国际知名度和传播影响力,全面宣传展示重庆消费“新魅力”。

数读重庆消费活力>>>

●2023年,共引进品质首店469个,同比增长240%

截至目前,已集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超1800个

累计培育中华老字号31个、重庆老字号368个

华为问界M7、阿维塔单月销量分别突破2万辆、3000辆

奉节脐橙、涪陵榨菜、巫山脆李品牌价值均位居全国同类产品第一

●2023年,住宿餐饮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餐饮收入增长超5%

网络零售额增长19.04%,高于全国5.93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19家

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120个国家(地区)的480个港口

中欧班列(渝新欧)年度开行超5000列

数据来源:市商务委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佘振芳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