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优秀企业家创新发展交流会成功举行
2022-01-22 18:31:37    作者:张明刚 梁长炯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为加强企业交流合作,加速产学研协同,推动大中小企业深度融合,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122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和重庆赛昇智能科技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西部中心)联合主办、重庆市赛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承办的优秀企业家创新发展交流会在重庆万豪酒店如期举行。

 

      (企业 00_副本.jpg

                    重庆市经信委二级巡视员刘群生发言(主办方供图)

 

    这次交流会以“高端论坛 交流合作”为主题,以助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方向,行业专家代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余人汇聚一堂,结合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共论发展新趋势、新模式、新机遇和新挑战。

交流会上,重庆市经信委二级巡视员刘群生在讲话中指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中小企业应该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前沿,聚焦“十四五”时期全市重点发展的33条产业链关键重要技术等领域,积极参与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共性技术研发,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推动解决“卡脖子”“掉链子”等问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市经济信息委作为全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着力营造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强化工作举措,提升精准服务,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原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刘怡发表了主旨演讲,介绍了专精特精中小企业的概念及意义以及精准服务、成果转化、数字化赋能、金融科技、服务体系等5个维度等培育举措;建议从政府、企业、社会3个角度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和市场环境,促使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优质企业脱颖而出。

(企业_副本.jpg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重庆市现有国家“小巨人”小巨人企业11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883家,已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沃土。为帮助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走好、走顺、走通,助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北交所西南区副首席代表李云祥对北交所关于上市流程与条件进行了介绍。

李云祥表示,北交所是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专业化平台,以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市场定位,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坚持探索支持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普惠金融之路,力争实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活动里,还组织开展了专精特新发展恳谈会,重庆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重庆银行、开源证券分别从培育发展、创新发展、知识产权、优质服务、信贷支持、上市培育等6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张明刚 何长炯)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