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北碚两位“60后”老人勇救落水群众 被评为“中国好人”
2022-08-09 15:54:54    作者:卢爱芳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重庆北碚区何明全、段萍友榜上有名。两名“60后”老人奋不顾身勇救落水群众,获评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何明全,男,196812月生,生前为重庆市北碚区鹏康机械厂职工。段萍友,男,19621月出生,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大明社区退休职工。202181日,何明全、段萍友在北碚区朝阳街道正码头嘉陵江附近发现有人溺水,在救生设备缺乏的情况下,他们奋不顾身下水营救。经过艰难的接力救援,溺水女子被成功施救,何明全却在施救过程中溺水身亡。

 

今年1月,何明全、段萍友获评重庆市政府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当谈及此事,当事人段萍友说,“搭把手的事情,只要是我看到了,肯定会去救人的。当时想着生命只有一次,能帮助她,肯定想尽办法也要救上来。”

 

奋不顾身,在汹涌洪水中挽救生命;义不容辞,把生存机会留给他人。何明全、段萍友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在关键时刻体现着英勇无畏!多年前,段萍友和同事坐公交车下班途中,路遇车祸,一辆轿车从悬崖堕落至崖底,听到有人呼救,段萍友和同事小心翼翼跨过护栏,奋力爬进车内,合力将伤者抱了出来,送到最近的医院救治,帮助伤者脱险。

 

据了解,北碚区近年来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用心培育、用情关爱、用力推选先进典型,已推选出中国好人8名、重庆好人70名,不断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北碚区表示,将继续深入挖掘各类先进典型,推崇各行各业中涌现的凡人善举,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卢爱芳)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