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四届中国(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12月召开
2022-11-03 18:08:16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 近日,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委会披露,以“开发人资蓝海,引领西部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将于今年1210日至11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助推西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这次博览会是2022重庆英才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西博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委会、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研究院、重庆人才研究和人力资源服务协会联合主办。大会将以“会、展、谈、演”的方式探索西部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未来创新发展之路。期间,西部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参展参会,40余名行业专家、行业实战精英将参与研讨。

 

西博会从2017年起已举办三届,线下累计参会人数上万人次,参会参展企业超过3000家,现场累计达成重点合作项目100余项,直接受益企业达500余家。

 

为延续西博会的“西部味”“专业味”与“产业化”,展示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成果,本次西博会期间将举办人力资源服务展示交易大会。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门类,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促进就业、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西部各省份也借势而上、顺势而为,持续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业政策体系,大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例如,重庆、四川等地行业年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元,重庆、西安、成都、贵阳等四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及数十家省(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也相继建成。

 

此外,服务产品不断丰富,平台就业、网络直播等新服务方式日趋成熟;网络招聘、管理咨询、猎头服务等业态不断丰富,“人瑞人才”成为西部首个港交所上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政策环境日益优化,各省份接连出台《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20217月,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重庆举办。今年,重庆、西安、成都获批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为加快人力资源服务贸易转型升级、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动能。

 

本届西博会还将全面总结、展示近年来西部各省份行业发展成果,西部各省份也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以分工协作和整合资源的合作方式,互动共进、互利共赢。

 

除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届专家论坛外,本届西博会还设置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新发展论坛、中国西部人力资本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人力资源开发论坛,这四大论坛将重点围绕人力资源产业理论研讨与人力资源服务发展两大方向,深入分析新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服务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积极探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未来创新发展之路。

 

其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新发展论坛将围绕“产业园建设发展方向和运营管理实操”,邀请业界学者、经验丰富的产业园运营专家,分享产业园规划与设计、运营与服务、招商等方面的实操知识,探讨产业园发展趋势、商业模式与未来特色化展望。(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