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疫情困扰 合川民警化身“蜘蛛侠”翻窗助老人回家
2022-11-18 10:52:37    作者:陈富为      来源:成渝经济网     

“哎哟!他还不怕落下去耶?”“慢点慢点,注意安全!”这一刻,无论居家隔离的街坊乡亲,还是一道执勤的工作人员,都把目光聚焦在卢小伟身上。

 

脚踩一架“年事已高”的木梯,身披防疫服武装到脚的卢小伟像“扫雷”般小心翼翼,平稳迈向对面雨棚,悬挂胸前的“人民警察证”格外醒目。一番摸索后,他成功打开三楼的窗门,将健壮的双臂挂在窗口,一屈,一伸,双腿蓄力猛地一跃,待躯干稳定后,单脚发力迈出,成功跨进了余大爷家中。此时,众人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这是发生在重庆市合川区南溪社区的一幕,疫情爆发后的封控管理中,民警卢小伟爬上三楼,翻窗入室,帮助余大爷回到家中。

 

(00001_副本.jpg

    余大爷向卢小伟表示感谢(合川区公安局供图)

 

111515时许,被划为高风险区的南溪佳苑A区,现年76岁的独居老人余大爷出门领取生活物资,结果返回途中竟发现,钥匙忘带了!看着正严格居家隔离的街坊邻里,想到自己一下就暴露在危险之中,急得余大爷赶紧扔下物资,跑去找社区工作人员求助。就在余大爷手足无措时,正执行巡逻任务的卢小伟与战友们闻声赶到,在了解情况后,考虑到目前无法联系开锁公司,他从楼下打量着余大爷家的方位,冷静分析环境之后,决定翻窗入室!“老大爷,您别急,我帮您回家!”卢小伟安慰余大爷。

 

在向居委会求助后,他们找来一面木梯,看上去“年事已高”,试了试力后,卢小伟坚定地踩了上去,先是通过木梯爬上了二楼住户的雨棚,站在雨棚上,卢小伟摸索着打开了三楼余大爷家的窗户,凭着自己身为教官的好身手!像动漫里的“蜘蛛侠”,干净利落翻窗入室,成功帮余大爷开门回家。

 

“谢谢警察同志!跟您添麻烦了,出门的时候太急,我下次一定注意。”余大爷到家后,心里瞬间踏实了,向卢小伟连声道谢。“没事,老人家,您要记得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在家做好居家隔离,听社区同志们安排。”向余大爷表示关心后,卢小伟又迅速返回执勤岗位上。

 

今年36岁的卢小伟是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警务训练支队民警,本轮疫情爆发,他主动请缨下沉,是支队里第一批加入执勤任务的警察教官,并且,他负责的区域是高风险区。值得一提的是,他去年作为中国第九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队员执行维和任务,荣立了二等功,目前才返岗两个多月,便遭遇新一轮疫情爆发。“我是党员,抗击疫情义不容辞!况且我这身板硬着呢。” 面对新的挑战,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卢小伟成为疫情肆虐下的逆行者,于危难之际解民之所急。仅15日,卢小伟在巡逻任务中收集群众困难信息12条,劝导群众13人次,解决群众困难3起,调解群众矛盾1起,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陈富为)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