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经信委:多管齐下狠抓医疗物资外采内产保供
2022-12-26 17:22:23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全市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生产、采购、调拨、投放情况

 

针对疫情防治对医疗物资的较大需求,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重庆市迅即成立工作专班、高效运转工作机制,加大重要急需药品的生产、外采、调拨、配送工作力度,多管齐下筑牢疫情防治防线基础,满足人民群众用药需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高效协同运转工作体系。迅速成立了市药品生产和供应工作专班,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市药监局等为成员单位,建立工作机制、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清单,有效压实各方责任,精准落实保供措施。市经济信息委发挥专班办公室作用,坚持供给端、调配端、需求端“三端协同”,建立实物储备、卫生机构储备和企业储备“三结合”机制,统筹抓调度、抓协同、抓保障,会同有关部门定岗、定人、定责,坚持“日监测、日调度、日平衡”,分企分类施策,精准采购、收储并调拨中成药、解热镇痛药、止咳药、抗原检测试剂盒、医用防护口罩等医用物资,满足医疗机构和本地市场。

 

二、“一企一组”狠抓本地生产。(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坚持大力挖掘市内医疗物资生产潜力,在市药品生产和供应工作专班下印发《重点药品生产保障“一企一组”工作方案》,由市经济信息委“三服务”对口处室会同市药监局有关处室干部职工,对全市5家解热镇痛药品生产企业实行“24小时保姆式”保障服务,助推企业产能释放、尽快实现满产达产。从总体情况看,本地能够生产的部分中成药、解热镇痛药、止咳药、抗原检测试剂盒和医用防护口罩(N9510余家企业全部在正常生产,目前重点在于市区联动、部门协同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初步统计,有关企业中成药周产量超过500万盒(瓶)、解热镇痛药周产量超过125万盒(瓶)、抗原检测试剂盒周产量3500万人份。

 

三、“分头出击”全力外采外购。(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药品生产、采购、调拨、配送、终端销售全流程调度服务,全面摸清药品保供存在的难题,特别是针对部分重要紧俏医药物资本地无法生产,外购渠道持续紧张等相关问题,“日清日结、及时上报”,分头行动全力争取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市支持,持续加大本重点药品保障力度。针对儿童退烧口服液紧缺问题,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亲自协调下,工信部已向重庆调拨小儿退烧药7万瓶、成人退烧药270万片,抗原检测试剂100万人份、连花清瘟颗粒(胶囊)100万盒,本周内陆续到货,有力保障了重庆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市外紧急采购,(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会同重药股份、桐君阁等企业专岗负责、专人落实,积极会商市外生产及批发零售企业对我市予以支持,近5日市外采购入库解热镇痛类药品日均1914.4万片、医用防护口罩478万只、抗原检测试剂779.8万人份。针对机构外采内销,(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商务委和市药监局制定了《重庆市新冠预防与治疗相关药品地方品种推荐目录(第一版)》,针对发热、头疼、咳嗽、咽痛等症状遴选了本地生产的29个化药品种、48个中药品种,供各医疗机构和社会面药店采购。

 

四、精心精细做好调拨投放。近期,为切实做好医药物资在医疗机构调拨和社会面投放相关工作,(重庆)市级有关部门工作更加精细、精准。市卫生健康委调剂3400瓶儿童解热药分配至近零库存的区县,指导医疗机构对布洛芬片(1岁以上)、对乙酰氨基酚片(3岁以上)按照说明书载明的儿童用量使用。市商务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面药品供应工作的通知》,就社会面药品加强精准投放、细化限购措施、拓宽线上渠道等工作做了系统部署,指导阿里、京东、美团开设重庆防疫药物保障专区,3个电商平台的专区均已上线,全市8家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零售门店平均开业率99.75%,运转正常。(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对《重庆市新冠预防与治疗相关药品地方品种推荐目录(第一版)》进行了广泛宣传,让人民群众安心。近5日,全社会总投放抗病毒药品1.82万盒、解热镇痛类药品1431.9万片,医用防护口罩261.8万只、抗原检测试剂819.8万人份。(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