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八中举行树人讲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讲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
2023-02-08 08:07:33    作者:李斌 姚航      来源:成渝经济网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中国始终把发展航天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为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

 

2016年以来,中国航天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基本建成。”

 

(主持人1.jpg

                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主持演讲活动(姚航摄)

 

“在航天工业上,中国取得了辉煌业绩,在浩瀚太空中留下的是中国身影、中国足迹,在航天事业的发展道路上留下的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27日下午,在重庆八中树人讲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名誉院长戚发轫向几百个重庆八中师生,讲述了中国航天和航天精神,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探索与追逐中国航天和空间事业,把人类的勇气与坚毅,永刻于浩渺的星空。

 

(演讲人2.jpg

                       戚发轫院士在讲演(姚航摄)

 

讲堂上,戚院士从第一视角,生动有趣的将中国航天的伟大事业和航天精神展现在同学们面前,让大家体验到代代航天人的爱国精神及我们要时刻准备好,当国家有需要时,就得肩负起责任,去拼搏,去奋斗。

 

戚院士介绍,航天中有三大资源可为我们所用,满天神话可变成现实。这就需要有高超的科技手段和技术水平……需要大家的努力和辛苦……同学们钻研和学习……我们的祖国现在是发展最好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时光,继承那些为了祖国强大而奋斗的追梦人的情怀,用自己行动实践我的祖国情,我的航天梦。

 

(学校领导与戚发轫院士一行交流3.jpg

                 重庆八中校领导与戚发轫院士一行交流(姚航摄)

 

”戚院士的精彩报告,为我们普及了一次高质量的科普知识。使重庆八中收获颇多,受益匪浅。“重庆八中校长周迎春说。

 

周迎春称,“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中国航天的新高度,是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无私奉献,所创造的中国奇迹。六十多年来,航天精神托举着中国人民迈向浩瀚寰宇,也托举起中华民族的尊严和自信。”

 

周迎春激励学生称,同学们,神舟出征激荡起迈向星辰大海更强大的力量,愿我们八中的学生能心怀报国理想,勇敢追梦,勤于圆梦,去追寻属于你们的星辰大海。

 

相关资料显示,重庆市第八中学校创办80多年。始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守“乐育天下”的教育情怀,秉承“以人为本、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坚持“育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和“严格要求、人文关怀、书香熏陶、涵养潜力”的办学特色,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是重庆名列前茅的中学。(李斌 姚航)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