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今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力争达3500亿元
2023-01-10 07:38:47    作者:夏元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夏元)1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扎实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对《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满天星”行动计划)自去年7月出台以来实施情况进行盘点。

 

2022年,全市中心城区累计收储楼宇面积170多万平方米、使用90多万平方米,新增软信企业3500多家,新增从业人员5万多人,预计全年全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750亿元,同比增长约10.5%

 

会上,市经信委党组成员赵刚介绍,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出台“满天星”行动计划,加上配套的措施评价奖励办法、产业发展指引、示范楼宇建设、月报制度等四类政策,形成了定期调度、协调推进、信息报送、讲评通报等运行体系,推动了“满天星”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比如,在招商引资方面,去年我市举办2022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两批次“满天星”重大项目专场签约等活动,累计招商引资奇安信、商汤科技等重大项目66个,合同投资金额430亿元;区县层面累计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10多个,合同投资金额超850亿元。

 

在应用场景方面,去年我市聚焦工业软件、汽车软件等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创新实施10个重点项目“揭榜挂帅”,征集应用场景开放清单299项、企业能力清单534项,累计发布7批共70个项目,对接服务企业100多家。

 

去年,我市还首次设立“重庆英才计划—软件领军人才”项目并遴选了10名领军人才,全市软件产业累计从业人员达到26万余人,其中中高端软信人才达5万余人。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聚焦工业软件、汽车软件、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统筹抓好场所、场景、企业、人才、生态,通过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2023年专项行动,力争今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达到3500亿元,到2025年超过5000亿元,跻身全国软件产业“第一梯队”。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