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重庆夺8项奖
2022-12-12 08:10:55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1210日,由人社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闭幕。重庆的山城玻璃工、数字“法医”等8个项目从全国15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是一个项目荣获二等奖,四个项目荣获三等奖,还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00001)_副本.jpg

    山城玻璃工项目正在参赛(重庆市人力社保局 供图)

 

重庆8个项目“亮相”全国总决赛

 

据了解,此次大赛以“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设置了制造业、服务业、劳务品牌、乡村振兴、青年创意5个赛道。

 

重庆参赛的8个项目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合川)山城玻璃工荣获二等奖;云阳面工、(江津)育成明珠花椒树、(渝北)手术伴侣为全麻手术提供更安全服务、(九龙坡)数字“法医”-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践行者,四个项目荣获三等奖;(彭水)羊肚菌全产业链、(两江新区)外骨骼机器人和(南岸)磁场驱动型智能仿生柔性抓手,三个项目荣获优秀奖。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农民工,能站在这个全国性的创业舞台上展示我们的玻璃企业,我倍感荣幸。”获得二等奖山城玻璃工项目负责人赵才碧介绍,目前,山城玻璃工”劳务品牌已带动和引领各类玻璃企业76家,创造就业岗位7.6万余个,间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就业人数超21万人次。

 

“这次获奖也是对我们玻璃工群体的认可。”赵才碧说,接下来,她将带着这份荣誉,借助大赛影响力,把“山城玻璃工”品牌做大做强。

 

以赛助创 我市创业主体总量达到335.28万户

 

“我们将强化比赛结果运用,要把晋级全国选拔赛的项目全部纳入创业联盟项目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对企业的准入门槛,实施创业加速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提供政策扶持、基地入驻、融资服务、导师帮扶、资源对接等服务。”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对获奖项目进行跟踪对接,加大项目的深度挖掘和资源链接,帮助对项目、产品的全方位宣传推广,发挥“大带小”、“强带弱”、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截至目前,重庆市创业主体总量达到335.28万户,今年新增创业主体42.74万户,同比增长3.99%。今年共挖掘培育创业项目2048个,跟踪扶持创业项目827个,带动就业3.9万人。累计建成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06家,孵化市场主体2万余户,带动就业18万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聚焦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持续开展“渝创渝新——重庆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为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及创业服务。同时,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升级创业联盟,按照“3+N+1”分盟组建模式,组建一支不少于500名创业导师、100个创业孵化基地、15家投资机构、1000名创业者的创业联盟队伍,构建交流协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惠互促、开放高效的创业生态。(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