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海关税政调研运作 使花椒喜获“身份证”
2023-02-14 10:10:57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近日,重庆市江津丰源花椒有限公司出口的2吨青花椒在口岸通关出境,运往韩国。该公司关务人员王应钟介绍说,“今年花椒有了自己的税目,我们申报出口和做市场分析更加便捷,争取扶持政策更有底气。”

 

(000001.jpg

           重庆海关关员实地调研江津九叶青椒情况(重庆海关供图)

 

据悉,花椒树是我国传统经济树种,目前国内共创建了2个以花椒为主要产业的国家级产业园区,其中之一坐落在重庆市江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江津青花椒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15%-20%,而保鲜花椒更是占据全国市场九成份额。

 

重庆海关所属西永海关在调研中发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国家对中国花椒的需求逐年上升,椒企和花椒种植大户对于花椒出口有强烈意愿。但由于花椒在税则中没有单独列目,进出口按照兜底税号“其他调味香料”进行申报,不便于区分和统计,不利于产业分析和精准施策。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重庆海关关税处、所属西永海关立即启动税政调研工作,运用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对相关行业、产业贸易态势画像。联合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形成税政研究合力,从国际、国内两方面梳理产业发展概况、历史沿革、发展趋势等情况,总结分析政策影响和产业发展问题,双方从行业、产业链全局出发提出为花椒增列本国子目的建议,并合力推进。

 

这个建议最终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的《2023年关税调整方案》采纳。自今年11日起,花椒就拥有了税则本国子目“身份证”——0910.9910花椒、竹叶花椒和青花椒。

 

“中国是世界花椒第一生产大国,出口量大。”重庆海关关税处处长邓继宽介绍道,给花椒单列子目,不仅有利于开展全球贸易分析及精准给予鼓励花椒产业发展政策,更有利于促进重庆和我国特色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持续带动当地生态优化及乡村振兴,助力新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饮食是文化的载体,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中国麻”与“中国辣”也越来越多地为国外友人所接受与喜爱,作为“八大调味品”之一,花椒的海外市场需求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为了将江津花椒的名片推向全球,我们还针对农产品出口建设了绿色通道,实现即报即检,进一步压缩30%通关时间,并对标企业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的法规及标准要求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评估分析及预警,帮助企业建立出口标准体系,提升产品质量自控水平。” 邓继宽说。(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