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一周年 349.11亿 启运港退税为重庆出口企业赋能添力
2023-03-20 17:52:34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三月的重庆果园港,春风拂面,浪击潮涌,码头上装满货物的集卡车往来穿梭,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位于果园港D卡口旁的综合报关大厅,重庆海关所属重庆港海关综合业务科关员邓飞正在查询跟踪启运港退税报关单进度。“去年3月,我们指导百力通(重庆)发动机有限公司办理第一票启运港退税业务的场景都还历历在目,记得那次企业出口的货物是400台汽油发动机。”邓飞感慨道。他预料到了这一政策肯定会吸引大批企业,但确实没想到影响力会如此之大。

 

(0001.jpg

   重庆海关所属重庆港海关关员正在查询跟踪启运港退税报关单进度(重庆海关供图)

 

51764票,货值349.11亿,2412家企业!这是重庆港海关一年来办理启运港退税业务的情况,可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货物要运输到上海等出境港口,并办理结关手续后,才能申请退税。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后,货物在果园港办理放行手续后便视同出口,就可以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退税了,可以比以往提前近1个月拿到出口退税款,不仅提高了我们的资金周转效率,还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凌卫说,他们作为四川宜宾的企业,之所以“舍近求远”从果园港出口货物,启运港退税政策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去年3月以来,五粮液集团已经在果园港办理了75票启运港退税业务,货值共计3.84亿元。

 

1票、第1000票、第10000票……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数据背后,是重庆港海关启运港工作专班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去年1月,重庆水运出口业务从寸滩港迁移至果园港后,我们结合果园港的设施建设情况,与重庆海关职能处室,以及税务部门、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等单位积极沟通协调,开展一系列数据共享、系统优化和业务测试,打通数据通道。”重庆港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李谷回忆道,“开展了7轮测试后,终于全流程走通了,大家都高兴得跳了起来!”

 

政策正式落地后,重庆港海关还组建了政策宣讲队,及时将退税政策文件通过微信群、QQ群等发放给相关企业,组织货主企业、报关行以及船公司负责人开展30余次线上线下宣讲会,让企业充分了解启运港退税的优势和流程。

 

“重庆港海关将继续用好启运港退税政策,帮助更多的成渝地区出口企业享受利好。同时,我们还将探索创新更多能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措施,在果园港形成惠企利企政策集成效应,充分拓展口岸功能、发挥集散作用,让传统的水运进出口贸易焕发新活力点燃新引擎。”重庆港海关关长刘湘斌满怀信心地说。(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