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十五届中国(重庆)万石博览会今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2023-12-01 13:38:36    作者:张明刚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万石荟萃,万人聚首。”12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重庆)万石博览会在重庆南坪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欢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省市自治区各级协会的负责人(藏石家)、国内500余个协会组织和商家代表,重庆市相关区县文旅委、文联的领导和代表及全国观赏石界媒体,重庆主流媒体有关记者共400余人参加开幕式。

 

(000_副本.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警备区原副司令员方慰三将军,第十五届中国(重庆)万石博览会指导单位、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先生,第十五届中国(重庆)万石博览会主办单位、中国观赏石协会书记,副秘书长仲天举先生,第十五届中国(重庆)万石博览会承办单位、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副总经理许潘先生,第十五届中国(重庆)万石博览会精品石大奖赛组委会主任、重庆市长江石文化研究会书记、会长刘昌沛等出席开幕式。幸军作重要讲话,刘昌沛先生致开幕词。

 

)002_副本.jpg

 

幸军说,今天2023年第十五届中国(重庆)万石博览会隆重举行。我代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本届博览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赏石文化源远流长,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赏石艺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长江赏石艺术”,20196月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长江文化的组成部分。保护传承弘扬“长江赏石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我们赏石组织和政府部门共同的职责。因此,对历届中国(重庆)万石博览会,作为(重庆)市级文旅委都给予了指导与支持。

 

)003_副本.jpg

 

幸军称,万石博览会承办单位重庆市长江石文化研究会、重庆长江石文化艺术博物馆是我们市文旅委主管的社团和文博单位,其在历届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支持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过10多年的坚持与努力,打造的石博会已成功举办了14届。为繁荣我市文化活动,促进会展经济发展,推动文化旅游行业消费作出了很大贡献。

 

刘昌沛致辞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2023第十五届中国(重庆)万石博览会·中国赏石艺术精品大奖赛的开幕!让源远流长的赏石文化成为我国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使赏石文化艺术服务于人民,贡献于社会。让赏石艺术与社会经济共谋发展,是中国(重庆)万石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的目的和意义。

 

)005_副本.jpg

 

刘昌沛表示,今年的展会商贾云集,万石荟萃;精品大赛夺魁;石友大咖聚会。众筹、众办、众享,激励了活动的丰富多彩。来自国内展商、展团、协会500余家单位参与展会交流。带来全国各地赏石艺术精品石1200余方,参加精品石大奖赛。展会将评选出“中华盛世名石奖”10方、“中华盛世名石入围奖”20方,及其金银铜奖若干。还将评选出“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各20个单位。

 

据了解,过去的十四届重庆万石博览会共接待参观人数82万余人次,实现会展销售收入13亿元人民币,促进旅游消费收入12亿元人民币,观赏石精品大奖赛参展数累计已超过1.5万余方,出刊论文集十三册,共发表论文500余篇。参展团队累计近1200个,覆盖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参展石类也达到1000余种,几乎包含了全国各地的主要石种。

 

(004_副本.jpg

 

万石博览会举行十五年来,得到历届参展团和广大石友的大力支持。如带着六方石头到重庆打卡,送经典名石,走石界“星光大道”,重庆因此与奇石结缘,聚了人脉,接了地气,树了品牌。“艺术服务人民,赏石传承文化”,今年的万石博览会是向全国参展的广大石友们献上一场中国赏石艺术的文化大餐。是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普及传承优秀的赏石文化,促进赏石艺术品的经济交流,对推动重庆会展经济和文化旅游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006_副本.jpg

 

于是,万石博览会组委会热情欢迎全国各地石友们来到网红重庆。观山城夜景,吃重庆火锅。游两江雅汇,坐过江索道,赏洪崖洞的万家灯火,观李子坝的轻轨穿楼奇观。在世界十大旅游新兴城市之一的山城,与新老朋友相聚,共话万石经济。共同促进重庆万石博览会成为中国观赏石界2023年末最精彩的活动、最热门的话题。

 

)007_副本.jpg

 

“石不言语但可人,诗情画意妙趣身。若非神仙竟技艺,那得珍巧奇雅灵。”在中国观赏石协会的统筹下,在寿嘉华创会会长“六个一”赏石新理念的指导下,万石博览会以“展会、杂志、论坛”三位一体为活动主旨内容,将有创意、接地气,受到全国广大石友欢迎展会奉献给广大石友爱好者。主办方表示。

 

上午,万石博览会开幕式后,领导和嘉宾进行了巡视展览会,参观精品石展览馆等。(文图|张明刚 吴军)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