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传承非遗民俗 重庆江津中山古镇摆千米长宴迎新年
2024-02-03 17:35:22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001_副本.jpg

   舞龙

 

2月3日,重庆市江津区“华达基金”第十九届中山古镇“千米长宴”非遗民俗文化季活动盛大启幕。这是暌违4年的中山古镇“千米长宴”再次回归线下,并将持续到28日。

 

活动期间,主办方组织了喜闻乐见的舞龙灯、摇花船、川剧变脸、汉服秀、猜灯谜、对对联、传统茶艺、大型龙舞表演和“打盆绝技、石蟆百戏技艺、柏林民间剪纸”等非遗文化表演。同时,还打造了2条旅行线路,可以游千年古镇、品千米长宴、登爱情天梯、观少林功夫、赏四面山水。另外,每个周末都有舞狮表演、文艺演出、传统棋类比拼等活动。

 

(002_副本.jpg

    致辞

 

传承千年 自宋代起便有“千米长宴”传统民俗

 

今天的中山古镇格外热闹,不少商户摊贩早早的来到古镇老街布展,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涌入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

 

“因为疫情,自2020年以后都是停办的‘云端’千米长宴,今年终于再次回归线下,我们每一个居民都很高兴!”从小在中山古镇老街的居民李春梅说。

 

“千米长宴”系中山古镇传统民俗,最早源于宋朝。每逢春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古镇的商贩、游人、挑夫等因离家较远而暂不能回家,古镇居民家家户户沿街设宴,邀请他们一同品年味、赏民俗、享团圆,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因古镇古街长千余米,“千米长宴”因此得名,此习俗代代相传,热情好客的中山人民始终执守着友善仁义的千年古风。

 

自2005年起,古镇居民会在春节前夕选定一个吉日,举行“千米长宴”民俗文化节,今年是中山古镇第十九次举行“千米长宴”民俗文化活动,热情好客的古镇居民摆下盛宴,等待着各地游客前来尝鲜。

 

(003_副本.jpg

    开启

 

年味十足 四方宾朋一起吃团年饭好热闹

 

上午9点,远远便能听见古镇在迎宾奏乐,擂鼓喧天。长宴路上的舞龙迎宾表演俏皮灵动,引得来往的邻里街坊、外来游客都纷纷驻足观赏,为活动开了个好彩头。

 

10点整的开幕式结束后,小朋友向长寿老人磕头拜寿,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来自四面山少林寺的11名少林武僧大型武术表演展现中国真功夫,男女对唱《爱在江津》等节目活动,精彩纷呈,现场掌声连连。

 

与此同时,舞龙灯、摇花船等非遗表演吸引过往游客驻足观看,鼓掌叫好,好不热闹。品宴席美食、赏非遗民俗、许新年愿望、玩互动游戏,当“千年古镇”融入“非遗表演”,令人眼前一亮,流连忘返。

 

“开宴啰!”在传统的祭祀祈福仪式后,“千米长宴”正式开席。1100多米长的老街顿时香气四溢,人声喧哗。身着红色对襟外套,脚踏草鞋的67岁老人杨光祥露了他的绝活“打盆上菜”,只见他将9份热气腾腾的菜肴盛放在了一个长约2米、宽约0.2米的木托盆里,顶在头上,飞快地穿梭于席间,为大家上菜,利落的身手赢得一片叫好声。

 

望不到头的“转转席”,古镇居民的亲人不远千里赶回家,大家一起忙乎。“每年再忙,不管在哪儿,大家都会回来,看看依旧在镇上住着的亲人,还有邻居,陪他们一起团年,如今,古镇的外地人也越来越多,我们备好碗筷,热情欢迎,不仅是年味儿,还是儿时的味道。”聚贤庄餐馆老板刘松霖说。

 

(004_副本.jpg

    长宴

 

文旅融合 打造全市一流旅游目的地

 

“千米长宴”已成为重庆地区极具影响力的节庆活动,丰富了游客体验,也助推了中山古镇的发展。但是紧邻国家5A级景区四面山,如何实现共赢?江津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近年来,江津区启动大四面山旅游圈建设,以四面山景区为核心,将中山古镇、永兴大圆洞、塘河古镇、白沙古镇等四面山景区周边分散的旅游景点串联。通过积极探索“旅游+农业”、“旅游+康体”、“旅游+文化”、“旅游+工业”等多重功能有机整合、深度融合的发展新路径,打造了中山古镇千米长宴、四面山七夕东方爱情节、四面山国际生态五项挑战赛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富有品位的具有江津独特旅游IP记忆的旅游产品。

 

为了提高全域旅游体验价值,四面山围绕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方面,实施提档升级工程,设立江津首个“中医药康养驿站,完成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室外体育运动场,龙潭湖商业街至集散中心片区实现亮化,开通重庆中心城区至四面山景区,中山游客中心至爱情天梯,四屏镇场镇等专线班车,极大地方便了游客。


除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四面山高度重视景区景点的多元化发展。“我们目前正推动大四面山旅游产品由观光度假型向休闲康养型升级,消费结构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优化。”据四面山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四面山正围绕“康养、医养、体养、药养、食养、禅养”六大产业,整合大四面山高山富硒资源,深耕细作,推动大四面山旅游消费产业多元发展。(文图:张明刚)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