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致自成宇宙的你》:前行路上可以谢谢坚持的自己
2022-01-23 08:23:58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     

    “与其互为人间,不如自成宇宙。”这句广为流传的话曾经激励了很多人。岁末年初,“自成宇宙”也出现在了一支面向青年人的短片中,并成为主要元素。

  这支芒果TV联合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湖南省委、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推出的《致自成宇宙的你》直击内心——“别怕渺小,你并不平庸”,“一边踉跄前行,一边重振旗鼓”,“谢谢自己,还在坚持”。

《致自成宇宙的你》:前行路上可以谢谢坚持的自己

  “破防”和“坚持”成为这条片子释出后,收到的最多的反馈。被疫情持续影响的日子里,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为了出差顺利反复做核酸检测的职场人、努力适应新状态的创业者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未必容易,所有人都在默默坚持。

  网友们说,“我与平凡的自己和解,但是仍不放弃努力”。这正是这条短片在赞颂坚持之外展示出的更打动人的点——原来这些坚持不是对抗、不是“死扛”,而是一种为了完善和发展自我的主动选择。

  也正是无数这样的人汇聚成力量,才让这支片子可以掷地有声地说出这句话——“每一个自成宇宙的你,都是这个时代最好的底气”。

  这一次,应该谢谢还在坚持的自己

  说每一个普通但奋进的人是时代的“底气”,并非谬赞。

  近日,金晓宇父子的故事和他们的人生态度全网刷屏。一个深受疾病困扰仍旧坚持自己的“无名翻译”事业,一个十年如一日地为儿子为家庭付出。让人落泪的不仅是他们生活中的艰辛,更是他们面对困境的勇气和共同表现出来的“优雅的自尊”——不“卖惨”,不低头,保持乐观,依靠自己。

  他们当然是荫蔽家人、顶天立地、自成宇宙的代表。也是《致自成宇宙的你》这支片子中,鲜明地提出“谢谢还在坚持的自己”观点时,最恰当的范例。

  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掌舵人和操盘手。自我肯定,认识到自身的努力和价值,就能更好地在漫长的人生中笑对各种困境和挑战,最终成长为“自成宇宙”的自己。

  而这种态度,也让奋斗不再呈现苦哈哈的状态。《致自成宇宙的你》中的平凡青年们,要么是为了站上舞台发出自己的光,要么是坚持自己的爱好不向生活低头,要么是为了在给他人带去价值时收获自我价值。这种姿态,让奋斗路上的自己不再自怜,而是自强。不仅仅在社会的框架里去争取认可和鼓励,自己肯定自己,让人生拥有更为自洽的意义。

  看见每一个平凡但奋进的青年

  虽然人人都想过更波澜壮阔的人生,归于平凡仍是大多数人真实的归宿。在这样的现实下,什么样的人生才值得过?这支片子传递了这样的价值观——在聚光灯未必打到的角落,同样能以奋进的姿态,过滚烫的人生。

  这种关注不仅仅体现在这条短片中,更是一种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芒果TV出品的展示小人物奋斗故事的《闪耀的平凡》里,有坚持超级杂交稻育种的研究员,他们和袁老一样有一个“稻菽千重浪”的愿景。关注消防、医疗等行业中普通青年故事的《青春正当时》中,年轻人回乡创业,是为了完善自身和振兴家乡的双重理想,文物修复者们,在日复一日看似单调和枯燥的工作中,让文化历史文化之美重新展现,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这样的“自成宇宙”,可以很不苦情,可以很骄傲。这样的价值观,也正借由普通人们的故事,被更多被更多展现和赞扬。尊重平凡,但也无畏平凡。我们赞颂这种价值观,也想对奋力前行的路上的青年们说一句,说出“谢谢自己还在坚持”的你,真的很棒。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