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广西、重庆两村庄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
2022-12-21 07:33:33    作者:徐壮      来源: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徐壮)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北京时间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成功入选。

  大寨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充分利用当地的农耕梯田、红瑶文化和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西山韶月”“千层天梯”“金佛顶”等雄奇的梯田景观,通过展示晒红衣、红瑶长发、红瑶织布技艺,举行集体婚礼、篝火晚会等,把红瑶传统文化转变为旅游业态。同时,以旅游收入反哺古民居、古建筑保护,实施梯田景观修复。厚重的红瑶民族文化、壮丽的梯田风光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彰显了中国传统农耕文明中因地制宜、天人合一的智慧。

  荆竹村位于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街道。荆竹村一方面保留根植于独特地理文化环境的生活方式和建筑特色,另一方面引入现代创意再造公共文化空间,利用当地的瓷砖、木材和夯土墙来呼应和推广村庄传统文化,为古老村庄注入生机活力。荆竹村建成非遗传习所,搭建文化资源宣传保护平台,用村民的老房子、古柴火灶、方桌竹椅、铜茶壶与青瓷杯等打造“归原茶馆”,保护修葺古代商道驿站,打造“荆竹古道”,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评选始于2021年。加上此前入选的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递村,我国已有4个乡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