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入选全国示范智慧商圈
2022-12-16 07:35:42    作者:左黎韵      来源:重庆日报     

环球购物中心、来福士购物中心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左黎韵)近日,商务部公布首批全国12个示范智慧商圈、16个全国示范智慧商店。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入选全国示范智慧商圈,环球购物中心、来福士购物中心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店。

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幅员面积约3.2平方公里,商业总面积超400万平方米。自2018年启动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以来,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坚持把智慧化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先后建成解放碑-朝天门智慧商圈“智慧中枢”管控平台系统,投用全国首个5G智慧步行街展厅,核心区域5G信号和免费公共Wi-Fi实现全覆盖,推行全国首家“DIY智慧银行”,建成西南首个GOGO无人超市等。

站在解放碑十字金街,面对错综复杂的交通,手机VR实景导航便能以第一视角帮助购物达人、外地游客精准找店。“这是我们依托 ‘数字孪生’技术打造的虚拟商圈,消费者穿梭于虚实之间,享受看不见的智慧服务。”解放碑商圈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设施、智慧环境、智慧服务……创新的应用场景助力智慧商圈建设。以解放碑为圆点,两翼的核心商圈被“电子围栏”划分为多个网格,每个网格的人流量被实时监控,密度超过一定警戒值,系统便会自动触发不同层级的安保。凭借这一响应机制,商圈曾创下重大节庆日均客流超70万人集聚“零事故”的记录。

据统计,去年,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客流量达1.64亿人次、同比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提升至976亿元、同比增长5.6%,市场主体、消费者对商圈智慧化建设满意度分别为90.58%、92.64%。

“此次成功入选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将进一步扩大解放碑-朝天门商圈的知名度。”该负责人表示,围绕全国示范步行街、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国示范智慧商圈3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他们正持续优化智慧平台功能,深化智慧运用,推动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环卫等智能化应用快速落地铺开,实现全商圈数字化管理,以智慧化赋能便捷舒适、多元融合、精准高效、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引导市民游客愿意来、留下来、还想来,倾力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