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生活服务需求火爆 政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4-02-08 07:35:11    作者:王文博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容美发排起长队、擦玻璃等深度保洁预定火爆、家政阿姨需求紧俏……春节临近,生活服务市场格外红火。家政服务类平台反映,不仅节前旺季市场向好,自2023年以来行业就一直稳步回暖,甚至出现用工紧张。

  家政服务类企业抓紧布局,组织员工补充和培训,并根据市场需求拓展业务。同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预订火爆 行业迎来旺季

  临近春节,家政服务迎来预约高峰期,家政从业者收入增加。一个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节前擦玻璃需求旺盛,勤奋的阿姨一天擦玻璃收入可达1000元以上。

  58同城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春节前夕家政服务需求明显增加,订单量预计较去年同期上升约40%。1月份擦玻璃保洁需求量环比增加1倍以上。

  不仅深度保洁需求旺盛,很多人还张罗起“美容、美发、美甲”三件套。美团上,近两周“美容、美发、美甲”三件套的综合搜索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120%,热度持续攀升。

  “从美团的线上数据来看,节前接待量会是日常的几倍,全国门店节前都不休息。”藤野造型上海区域负责人小米介绍,1月中旬以来,美发业进入服务高峰期,染烫等特色要求更多,很多资深发型师都要提前一周预约。

  北京望京某宠物美容店负责人介绍,节前一周是宠物美容洗护的高峰期,近期很多人带宠物来“焕新颜”。

  临近春节,旅拍预约也火了起来。近两周,美团“旅拍”搜索量环比增长40%,大理、三亚、西双版纳、丽江、西安等地热度极高。不少商家反馈,新婚人士的旅拍需求仍是主流,而闺蜜组团、情侣出游的旅拍需求显著增多。

  “节前火爆的预订数据,预示着春节消费将强劲复苏。”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表示,平台将联合各行业商家,加强服务保障,共同推出更多“又好又省”的产品,助力各地消费持续向好。

  政策推动 满足市场需求

  我国生活服务类消费稳步增长,并呈现加速之势。

  以家政服务业为例,据艾媒咨询估算,2023年我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达11641亿元,预计2027年有望突破13000亿元。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家政服务业位居第六。

  从更大范围来看,服务消费较快回暖,成为消费市场一大亮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比商品零售额增长率高14.2个百分点;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14.4%,占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45.2%,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

  为更好满足消费需求,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部门持续加强部署。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的指导意见》,围绕丰富生活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补齐生活服务数字化发展短板等提出19项具体任务举措,旨在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家政企业转型发展的方向,提出以扩大优质服务供给为重点,发挥政府支持和引导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家政企业积极发展员工制,不断提高家政员工数量和比例,激发企业活力。

  多方布局 促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支持下,各方也在积极布局。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政相关企业297.8万余家。从增长态势来看,2023年新增注册企业59.6万余家,同比增加33%。

  扩容的同时,家政服务行业也在提质。记者从58到家获悉,平台已经搭建“招培就”一体化培训体系,为从业者定制了家政服务、育儿育婴、母婴服务、养老护理、保洁清洗5大系列64门专业课程,还采用业内独创的“双师模式”,线上线下联动,提升从业者服务水平。

  美团表示,将利用平台技术能力,连接商家和消费者,用数字技术提升家政服务的供需匹配效率和质量,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生活服务类公司也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拓展老人护理到家服务、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在线健康咨询和健康管理等服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研究员高宝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生活服务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是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体现,既表明居民消费结构已由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转变,又表明我国生活服务消费市场正处于“量质齐升”的阶段。

  高宝华认为,在政策推进、需求牵引和市场布局的共同推动下,生活服务业内容将更加丰富多元,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将不断涌现。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代表的“文旅+”消费将持续快速发展,由互联网和新技术催生的新型消费将持续快速发展,家政、体育、健康、养老等细分领域将持续快速发展。(记者王文博)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