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泰山电缆环保搬迁之后 不扰民了 订单多了
2022-02-23 08:04:47    作者:陈维灯      来源:重庆日报     
QQ截图20220223070155
  泰山电缆新厂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今年春节期间,位于渝北区的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里,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22.1亿元的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电缆”)新厂正式启用。

隔音降噪、冷却水循环系统、废气净化、辐照交联……新厂里的环保“黑科技”,至少能减少10%的污染物排放。

“搬迁过程中的转型升级,不仅降低了能耗,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还助力我们由传统制造企业向高端智能制造和技术服务企业转变,新年来订单增加了不少。”泰山电缆副总经理冯浩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可在搬迁之前,泰山电缆却因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和废气扰民,被纳入了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范围。

达标排放 居民依然被废气所扰

故事,要从2016年开始说起。

“厂子里的气味经常会顺风飘到小区里,闻着不舒服。”这一年,杨万秀搬到了与泰山电缆一墙之隔的两江慧谷。和小区许多居民一样,她每天晚上都能闻到一股焦臭味,“反映过很多次,可一直没有解决。”

“泰山电缆有12台挤塑机及2条立塔悬链生产线,在挤塑工序时确实会产生一定类似焦臭味的废气。”渝北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蒲章明介绍,可多次监测发现,泰山电缆生产运营时各废气排口排放的污染物因子均达到或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虽然企业达标排放,但因气压和风向影响,导致周边居民在特定时段会闻到臭味。”

“我们2004年就已在渝都大道建厂,当时周边是一片农田。”冯浩介绍,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厂区四周商铺林立,居民小区楼鳞次栉比。为了给周边居民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泰山电缆投入了大量资金,在生产设备上安装了废气净化装置,排放也符合国家环保标准。

环保搬迁 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达标排放并不是零排放,异味还是存在。”蒲章明介绍,因市民集中投诉,2017年,泰山电缆被纳入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范围。经过走访调研,并与负责全程督导帮扶泰山电缆环保整改的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一处协商后,渝北区委、区政府做出了整体环保搬迁泰山电缆的决定。

2017年,渝北区将“启动泰山电缆升级迁建”列入“巩固提升传统工业”的重要实施项目。

“从企业来说,也存在着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此次环保搬迁就是一个契机。”冯浩表示,在原厂址、原设备上升级改造,不仅花费较高,而且会对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搬迁的同时进行迭代升级,不仅对企业影响较小,也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说厂子搬迁后,这里就不建工厂了,要改成民生项目,这样挺好。”对于杨万秀等周边居民来说,泰山电缆的搬迁,极大改善了自己的居住环境,“这几年,国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要为政府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点赞。”

转型升级 企业订单源源不断

不过,环保搬迁知易行难。

“泰山电缆占地面积大、设备多,在筹建新厂和搬迁上需要花费的资金巨大。”渝北区经济信息委负责人介绍,为了顺利解决泰山电缆环保搬迁事宜,渝北区建立健全了企业环保搬迁联席会议机制,相关部门还筹措了10亿元的环保搬迁资金池,用于保障企业环保搬迁进度资金需求。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一处提出了分批搬迁的建议:优先搬迁产生废气较多的生产设备,其次搬迁难度大的生产线,将搬迁对企业造成的经营影响降到最低。

“环保搬迁,既要实现改善周边环境的目标,也要兼顾企业的生产经营,还要兼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目标。”督察一处负责人表示,只有在各级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才能实现企业环保搬迁后的多赢。

去年12月,泰山电缆顺利完成搬迁验收,彻底解决了原厂址周边交通拥堵、噪音及废气扰民等问题。

不仅如此,在启用新厂后,泰山电缆的订单蜂拥而至。“转型升级后,我们的工艺更加先进,更受客户青睐,订单自然更多。”冯浩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