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让更多新技术滋润沃野田畴
2022-11-04 07:32:08    作者:常钦      来源:人民日报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强农业实用科技创新,让农民用上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农产品

  今年秋收,山东滨州农民张荣青收获两份喜悦。大豆收割机与玉米收割机在田间往来穿梭、交替作业,看着黄澄澄的玉米、圆滚滚的大豆颗粒归仓,张荣青感叹:“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农机农艺跟得上,复合种植让咱种粮人更有赚头。”

  稳玉米、扩大豆。今年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面积示范推广的第一年。这一方式因地制宜,充分挖掘种植潜力,不仅为保障玉米产能、增加大豆面积提供了新途径,也为农民增加收入拓展了新空间。

  事实上,间种套作在农村有着悠久传统。过去,由于传统种植技术不到位,既费工费力,效益又不佳,农民积极性不高。如今,品种更新了,服务到位了,机具配套了,复合种植的规范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农民的种植热情看涨。数据显示,16个省份1047个县共4万多家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今年秋粮生产,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多万亩。这也再次证明一个道理,新技术、新模式要真正在田里扎下根、结出果,必须让广大农民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见到效。

  新技术推广,要让农民在种植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从推广实践看,凡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进效果好的地方,从播种到出苗,从植保到管护,科研、农机、农艺等部门协同推进,全周期都有技术专家跟踪指导。专家服务团进村下田手把手教,“云问诊”线上点对点指导,既尊重科学规律,又尊重农民意愿,良种良法配套,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后顾之忧解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激发出来了。

  新技术推广,要让农民在种植过程中有账算、能增收。广大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体,让他们接受新经营方式、新种植技术的前提,是全链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益。从种植环节看,要从政策和经营两方面着手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强化政策供给,健全农民收益保障机制;与此同时,聚焦关键薄弱环节,提升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让农民种地有支撑、有底气。从销售环节看,要强化产业带动,推动产业化开发和订单生产,让农产品通过深加工满足居民需求,销路更好、价格更高,让种地有效益,尽可能让农民多得利。

  当前,人们消费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农产品生产不仅要注重量的积累,更要注重质的提升。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强农业实用科技创新,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滋润沃野田畴,让农民用上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农产品,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我们的饭碗就能端得更牢、装得更满、成色更足。(常 钦)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