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渔博士”沈杰:物联网养鱼串起渔民致富梦
2022-10-24 12:13:17    作者:胡丰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数字养鱼工作场景。 邱东栋供图

  中新网湖州10月24日电(记者胡丰盛)养殖户坐在屋里,手机点点就能掌握整个鱼塘水质的变化,在家遥控增氧机开关;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上,供应链合作商的采购需求一目了然,还能通过“数字渔仓”平台对商品鱼进行检测、分拣……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浙江湖州,养鱼正在迎来新模式。

  引领这种淡水鱼养殖“潮流”的,是当地一名80后博士,沈杰。

  他曾经主导开发了国家重大专项等多项物联网引领性成果,并获得了国际电工委“IEC1906奖”。

  但在2016年,初步完成物联网国际标准的核心工作后,沈杰毅然辞去工作,带领团队回到家乡,做起了一名“渔夫”。

  “传统印象中,渔业养殖是个辛苦活,鱼养得怎么样,多数时候凭个人经验,忙起来时,养殖户更需要整夜巡塘查看鱼塘情况。”沈杰说,其所在的湖州南浔,有“淡水渔都”之称,淡水鱼养殖是当地的农业支柱产业。他曾亲眼目睹过乡亲们因为养鱼丰收而带来的喜悦,也亲历过家中鱼塘里的鱼一夜之间死亡的残酷。

  从那时起,沈杰就有个心愿,去帮助渔民改变这种困境。用物联网科技养鱼,成为沈杰选择的突破口。

  不过,这条路一开始并不好走。

  沈杰不仅要赢得早期资本市场的认可,还要面对养殖户传统养殖模式的质疑。为此,他把团队从城市带到乡村,下沉一线调研养殖户的需求,设立养殖户宣传培训试点,免费为养殖户安装设备,打造智慧服务平台,推出管家式服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养殖户开始逐步体验到数字化养鱼的好处。24小时物联网实时监控平台,不仅能随时掌握鱼塘水质,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在家遥控增氧机的开关,实时监控鱼塘情况。

  五年时间,依托团队搭建的物联网系统,沈杰说,他们一共为养殖户提供了256万次鱼塘自动增氧服务,及时避免了鱼苗的浮头死亡;拨打了153万次各种风险告警电话,让农户睡上安心觉。

  也因为这些成绩,沈杰身上多了不少头衔,南浔区众创空间新联会联盟副主席、南浔区新联会副会长、和孚镇新联会会长等等。

  不过,对沈杰而言,要想带领渔民走上共富路,物联网养鱼只是第一步,水产供应链标准化才是关键。不同于生猪和粮食产业,水产品的非标性非常严重。鱼塘里的鱼都躲在水里,不到收获的时刻,连养殖户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鱼,什么规格。

  “水产品产销之间最大的瓶颈,是数量、规格、食品安全和稳定的供应能力。”他说,这几年,他们正在打造“数字鱼仓”新模式,一端连接鱼塘,一端跟盒马、叮咚、物美等新零售电商、餐饮、商超等合作,“打捞前检测,确保水产品安全,对规格进行分拣,匹配销售,不断拓展鱼塘数量,保证产量能有稳定供应。”

  依托“数字鱼仓”新模式,沈杰说,团队不仅为湖州本地渔民打通了渠道,也提高了产品溢价,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为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生鲜电商平台提供的水产品日供应量达3万斤左右。

  “数字渔业的变革,必须得多方协同,不能单独作战,包括各级地方政府、村集体、养殖户、产业链企业、金融机构、下游消费主体等。”沈杰说,眼下,他们正通过数据的共享和串联,尝试以村为基础节点,建立一张真正的数字化协同服务的网络,共同推进渔业的绿色健康发展,“未来5-10年,渔业一定会完成一次进化。希望我们能够持续提高水产品的附加值,实现更好的产销匹配。”沈杰说。在他的背后,24小时物联网监控平台上不断点亮的传感器信号,正串联起智慧渔业的产业新图景。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