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警察日志丨杨东方:建设美丽乡村,让“矛盾结”变成“和谐扣”
2022-06-17 08:33:33    作者:蒲东辉 张允浩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蒲东辉 通讯员 张允浩)乡村文化旅游是我们北碚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北碚的山水之美,成就了为人称道的田园之趣。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的过程中,村民间免不了发生矛盾,这些矛盾不化解,不仅影响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破坏村民关系,更影响社会和谐。我们今天邀请到了北碚区公安分局三圣派出所驻村民警杨东方,来讲述他把村里的“矛盾结”变成了“和谐扣”的故事。

杨东方 三圣
访谈节目现场。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华龙网发

主持人:这里是《警察日志》,今天我们邀请到北碚区公安分局三圣派出所驻村民警杨东方来分享他的故事。杨警官,先给大家打个招呼吧!

杨东方:大家好,我是杨东方,很高兴参加本期的《警察日志》,今天我给大家分享我们为建设北碚美丽乡村,化解村民矛盾的故事。

主持人:乡村文化旅游是我们北碚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杨警官所处的三圣派出所辖区正是乡村文化旅游的一部分,可以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下北碚的乡村旅游吗?

杨东方:近年来,北碚区聚焦建设成渝地区乡村旅游目的地目标,坚持以生态农业为基、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农耕文化为魂,以新理念新思路展现田园都市新图景。眼下正值盛夏,北碚推出了“远在他乡,近在心上”为主题的2022年北碚区消夏采摘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欢迎大家到我们北碚旅游避暑。

主持人:离开燥热的城市,一起前往清凉的北碚乡村,漫步在田间,赏景农家院,体会采摘乐趣,想来别有一番风味。

杨东方:回归田园,享受自然,北碚的乡村旅游文化建设一直做得不错,而且农业文旅融合发展,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大家放松身心的同时,农民也能增收致富。可村民间的一些日常矛盾,有可能给旅游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这是我们驻村民警需要特别注意的。

主持人:的确,因为旅游发展和规划,对村民的收入有较大影响,矛盾自然不可避免,杨警官今天分享的故事是调解村民间矛盾纠纷的故事吧?

杨东方:是的,今天我分享的是辖区村里的一对堂兄弟,他们是邻里,平时承包的农地也接壤在一起的,本应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的两家人却在几年前,因一些小事发生了口角,导致矛盾积怨越来越深。

今年,胡老哥承包了村里的山地种植柑橘树,请人进行果木嫁接时从堂弟的菜地经过,无意踩踏了地里的红薯苗,引起了堂弟的不满,矛盾纠纷再次爆发,双方剑拔弩张,争得面红耳赤,并报了警。我们到了现场,发现两兄弟闹得特别不愉快,堂弟甚至要求我们把胡老哥抓起来。由于我是该村的驻村民警,便对二人进行调解,在我们的耐心说服下,双方虽然接受了调解结果,但隔阂还未消除,时常因为一些小事相互指责,不久前又因稻田水沟问题争吵不休,连多次前来调解的村社干部都感觉到棘手。

我了解情况后,深知两家积怨已久,要想彻底地化解两家之间的龃龉,必须要勤走访、多调解。通过多次上门走访调查,向当事人、村委会了解双方矛盾的根源后。我联系二人到村委会进行了调解,开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为稳住双方情绪,我决定对双方进行分开说服。经历三个多小时的讲道理、摆事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总算意识到,都是兄弟,恩恩怨怨何时了,于是放下隔阂,不计前嫌,握手言和,签下了和解协议。

主持人:兄弟两家多年积怨的成功化解,让我们的乡村更加和谐,也必将更加美丽。杨警官的努力,充分体现了公安民警一心“为民所想、为民所谋”的工作态度,在此为你点赞!

杨东方:感谢主持人,其实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很常见,但为了建设美丽乡村,为了共同的美好生活,大家是可以求同存异,握手言和的。而且多一份和谐,多一份包容,我们的乡村文化旅游建设也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是的,再次感谢杨警官的分享,这里是《警察日志》,为您讲述警察的故事!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