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监狱:群众之事无小事 积极行动解民忧
2024-02-20 08:37:58    作者:张钟月 曹琪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讯(通讯员 张钟月 曹琪)“未成年人能一个人去探监吗?”近日,重庆监狱微信公众号一条关于亲情会见的留言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原来,留言人为重庆市女子监狱在押服刑人员张某的女儿小慧(化名)。张某入狱后,因为她的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女儿小慧主要由张某的姐姐照顾。而由于平时学习紧张,且家住偏远区县,小慧已经有两年多没有见到妈妈了。在这个春节与妈妈见上一面成了孩子最大的心愿。

年前,张某的姐姐要到主城就医,本想趁这次机会带小慧来会见,但因其初检结果异常,医院要求其做进一步检查,且安排的检查时间和监狱规定的会见时间重合,无法陪小慧一起去。看着孩子念母心切,来一趟主城也不容易,张某姐姐打算让小慧乘坐网约车独自到监狱会见。小慧担心未成年人不能单独会见,便在微信上留言咨询。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女子监狱对服刑人员张某及亲属的情况进行了核对,综合张某平时的日常改造表现和家庭具体情况,并考虑到小慧的安全,经监狱研究,决定为小慧调整张某的会见时间。

服刑人员张某正在与家属进行亲情会见
张某与家属进行亲情会见。女子监狱供图 华龙网发

于是,2月7日上午,小慧在姨妈的陪同下来到女子监狱会见大厅,与早已在现场等待的母亲张某见了面。

“妈妈,真的要感谢这些警官叔叔和阿姨,我去微信留言的时候都没抱多大希望,但没想到他们很快联系了我,还为我们调整了会见时间。”“妹妹,你一定要好好改造,听警官的话,争取早点回来,我们一家团圆!”在一声声鼓励和暖心的话语中,张某不住地对身边的民警和家人表达感谢,并表示会踏实改造,不辜负民警和家人的期望。

重庆市女子监狱会见大厅
重庆市女子监狱会见大厅。 女子监狱供图 华龙网发
    亲情会见不仅是服刑人员与亲属间联络亲情的重要窗口之一,同时也是教育改造服刑人员提质增效的有效方式。近年来,重庆市监狱管理局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开通视频会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亲情会见审批流程,并在今年春节前夕推出了监狱“亲情会见”一件事应用,该应用能够自动比对预约会见人员与服刑罪犯夫妻关系或同户籍亲属关系,对符合条件的自动建档预约,无需再次提供证明材料,为服刑人员家属办理亲情会见提供了更加快捷、精准的服务,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胡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