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保障人们“舌尖上”安全
2022-01-24 07:31:49    作者:谭显全 陈修竹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4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通讯员 陈修竹)春节即将来临,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确保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高升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黄萍和工作人员一道,来到高升镇农贸市场蔬菜销售区,对蔬菜销售区的蔬菜进行取样。

蔬菜市场取样。通讯员 陈修竹供图
蔬菜市场取样。通讯员 陈修竹供图

一边取样,蔬菜店经销商蒋能珍一边介绍说:“我们的蔬菜大多都是在当地的蔬菜种植基地采摘的,每个批次的蔬菜,都有检测报告和食品安全合格证。”

上午时分,黄萍和工作人员就在农贸市场蔬菜销售区取样完毕。

下午2点,笔者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亲历了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全过程。检测人员对取回的西红柿、辣椒、莴笋等16个样品经过分样、称样、提取、净化、浓缩等步骤后上机测定,出具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黄萍告诉笔者,农产品农药残留速测工作是他们的常态化工作,农贸市场里的蔬菜每月至少检测1次,对各个种植大户(蔬菜、水果)实行不定期检测,特别是对当季上市销售的产品查看他们使用的各种肥料、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合格,只有检测合格,才允许他们面市销售。

蔬菜质量安全检测。通讯员 陈修竹供图
蔬菜质量安全检测。通讯员 陈修竹供图

近年来,高升镇党委政府加大财政投入,严把农产品安全质量关,一是规范源头,强化监管,推进农药化肥零增长工作制度,规范禁用限用农药的使用;二是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对高升镇农贸市场、各大超市、农产品生产基地销售的蔬菜、水果进行不定期抽检;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配足配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队伍,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2021年高升镇完成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18次,共计186个蔬菜水果样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整体合格率为100%。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