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发展茶产业 荒山变金山
2022-08-04 07:43:21    作者:丰都日报      来源:华龙网     

当春茶上市的时候,行走在群山叠翠的蒋家山与瓦屋山山脉,目之所及,是茶农们忙着采茶、制茶的身影,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茶香,沁人心脾。

“按照县委、县政府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蒋家山、瓦屋山脉片区自然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决定在青龙、双龙、保合等乡镇打造茶叶产业园,盘活利用闲置的荒山坡地种植茶树,发展茶产业,让荒山变金山,助推当地群众增收。”近日,县农业农村委主任任正义说。

茶山旧貌换新颜

位于青龙乡青天村境内的瓦屋山,海拔高度1000米左右,周边没有任何工业污染,生态环境良好,是种植茶树的理想之地。上世纪60年代初,青龙乡政府组织村民开垦山地,连片种植茶树,将此山打造成了茶山。

“这是个很不错的项目,但由于那些年交通落后,加上缺乏茶树管护和制茶技术,茶叶产业始终没有得到很好发展。后来茶叶生产效益更是每况愈下,村民都不愿意承包茶山。再后来,年轻人外出务工挣钱,茶山几近荒芜。”青天村党支部书记刘定甫说。

近年来,国家号召退耕还林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青龙乡筹资对瓦屋山的茶园进行升级改造,建成1200亩乡村旅游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让茶山焕发出新的生机。村民黄龙英家的土地被纳入建设茶园后,除了获得土地租金外,她本人被返聘到茶园务工,等于有了两份收入。

青龙乡党委书记余乐介绍,青龙乡有着近万亩山坡林地,生态资源是该乡最宝贵的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最好的发展,这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为此,该乡充分挖掘生态资源,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目前,全乡已在青天村的瓦屋山脉一带集中连片发展‘青龙茶’产业2800亩,‘青龙茶’排名2020年度中国社会扶贫网重庆馆茶饮类销量第三名。”余乐说。

以点带面扩规模

双龙镇与青龙乡接壤,双龙乡的灯塔、付家山两村也建有一个茶园,但自土地包产到户后,该茶园基本处于荒废状态。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通过启动老茶园改造项目,让这一片撂荒的茶山重新焕发生机,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龙镇党委书记余涛说。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双龙镇充分利用辖区内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自然条件优势,围绕“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和“村民富、生态美”的总体目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仅三年时间,就在辖区内付家山、灯塔、马灯坝三个村打造茶叶基地6000亩,初步建成丰都最大规模茶产业示范园。

“同时,双龙镇积极推进300亩老茶园绿色、有机农产品标识认证工作,加强科研技术合作,着力打造全域高山生态(有机)茶品牌,引领绿色发展。”余涛说。

双龙镇还探索“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成立了26个茶产业发展先锋队,176名党员干部担任先锋队员,主动认领茶叶监管责任田,全过程参与茶叶栽植、除草、施肥、修枝整形等各个环节监督管理,以党员干起来带领群众干起来。

“今年,双龙镇新栽茶树开始投产,预计产量能达到3000公斤(干茶叶),产值约480万元。茶园进入盛产期并实现利润后,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按‘334’比例分红。”余涛说。

打造茶叶产业园

近年来,丰都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逐渐形成了“1+4+X”的农业特色产业体系,目前,正在打造的茶叶产业园便是这个产业体系中的“X”之一。

“茶叶产业园主要分布在双龙、青龙、保合、树人、湛普等乡镇,全县现有茶园1.1万亩,其中双龙镇6000亩、青龙乡2800亩、保合镇1900亩、其余累计700亩。”任正义说。

茶园绿色生态,地势较高,空气清新,附近村民都喜欢到茶园务工。青龙乡青天村老茶山经过整治后,是全县最早投产实现效益的茶山之一。种茶大户孙云康,他家在青天村有80亩老茶园,每年采茶、制茶、销售茶叶亲力亲为,茶产业已成为他家主要收入来源。

“目前,我村还引进一家茶叶深加工企业,年产茶叶10多吨,茶叶产品远销市内外,前景十分看好。”刘定甫说,以茶产业为主导产业,村里还新栽种青脆李500多亩,并对现有60亩红心柚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护,为全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基础。

任正义介绍,通过打造茶叶产业园,就是要发展与茶叶种植、采摘等相关的乡村文旅产业,开发农家乐、农村田园综合体、旅游饭店、文化体验等多种旅游文化产品,拓展发展空间,延长产业链。吸引游客到现场体验采茶、晒青、摇青等制茶工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去年,全县鲜茶产量16吨、制干茶3.2吨,并自创‘青岭龙芽’‘平都香茗’‘青岭白茶’等系列品牌。随着茶树逐年进入盛产期,茶产业的效益也将如日中天。”任正义说。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