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渝湘高铁武隆段第一座矮塔斜拉桥进入桥面施工阶段
2022-08-05 07:47:30    作者:武隆日报      来源:华龙网     

近日,伴随着施工机械的嗡鸣声,随着最后1台车载式混凝土输送泵成功将混凝土输送至63米高的梁体内,这标志着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第一座矮塔斜拉桥—长途河双线大桥正式进入桥面施工阶段,这也标志着工程又一关键节点目标成功实现。

长途河大桥全长345.578米,跨越长途河河道及S203省道和778县道,该桥位于长途河和乌江侵蚀河谷发育的峡谷溶蚀山区,施工区域临近省道,桥址地势陡峭,施工场地狭窄,交叉干扰大,不利于材料运输及设备进场,施工组织、协调工作难度都非常大。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第一座矮塔斜拉桥。武隆日报记者 王艺 摄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第一座矮塔斜拉桥。武隆日报记者 王艺 摄

中铁七局重庆至黔江铁路站前8标二工区项目部副经理成敏超介绍,为了按期完成任务,该项目积极开展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克服陡峭地势、场地狭小、复杂地质、征地拆迁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保证工程建设安全质量。

据介绍,长途河双线大桥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铁路全线重难点工程,大桥采用独塔双索混凝土矮塔斜拉设计,其中3号墩为主墩,上方为130米高的主塔,相当于43层楼高,建成后用18对斜拉索将索塔与桥梁进行连接。全桥为四孔结构,整个建设工期预计需要42个月。下一步,长途河双线大桥将进行主塔施工,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38米高的主塔建设,明年9月份全桥贯通。

成敏超表示,下一步,将优化施工组织、科学规划、加大人员设备机械的投入,积极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期完成长途河大桥施工任务。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段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起于重庆站,经巴南、南川、武隆、彭水,终点至黔江,正线全长265公里,其中武隆段长约63.8公里,占整个渝黔段的25%。预计渝湘高铁将于2025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对完善重庆高速铁路网具有重要意义,也填补了重庆渝东南片区不通高铁的空白。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