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花滑名将聚首 中国花滑40多年高光时刻诠释“热爱与坚守的意义”
2022-01-23 08:26:37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     

    花样滑冰,也被称为“冰上芭蕾”。伴着动人的乐曲,花滑运动员们以卓越的身体控制力与艺术表现力,演绎着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四十多年来,一代代中国花滑人,以坚韧的毅力、坚定的理想,创造着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书写下一段段冰上传奇。

  本期《中国冰雪传奇》,邀请到中国第一名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世界冠军、亚洲第一名蝉联冬奥会铜牌得主的运动员陈露;中国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代表人物、2001年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李成江;两届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获得者庞清、佟健;2006年都灵冬奥会双人滑银牌获得者张昊来到现场,分享那些记忆中的燃时刻,用亲身经历诠释“热爱与坚守的意义”。

花滑名将聚首 中国花滑40多年高光时刻诠释“热爱与坚守的意义”

(照片从左至右依次:张昊、李成江、陈露、庞清、佟健)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陈露勇夺第三,跪在冰面上洒下热泪的她,到底是怎样的经历,让她自称“涅槃重生”?2006年,张丹张昊亮相都灵冬奥会,张丹重摔之后再度爬起,用行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庞清、佟健近30年牵手,前期也曾经历5年磨合期,才让两人找到互相认同的方式。本期播出的《中国冰雪传奇》,将为您一一揭晓。

  三个瞬间

  呈现中国花滑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

  1980年,中国单人滑运动员包振华、许兆晓首次站在了冬奥会的赛场上。面对着与世界顶尖水准的差距,整个八十年代,中国花滑人在艰难曲折中,探索前行。1995年,英国伯明翰世锦赛,当一曲来自东方的音乐响起,一身红衣的陈露,翩若惊鸿矫若游龙。伤愈复出的她,用五个三周跳的技术实力和艺术表现力,为中国花样滑冰赢得了第一枚世锦赛金牌。这不仅是陈露的圆梦时刻,也是中国花滑的突破时刻。

  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张丹张昊在冲击金牌的过程中,抛四周跳失败,张丹重重地摔在冰面上。音乐停止,所有人都以为他们无法继续比赛时,21岁的张丹以顽强的毅力擦干泪水,再次上场。那个夜晚,整个赛场和全球观众都被张丹、张昊感动。在之后的比赛中,两人毫无失误地完成了剩下的13个动作并摘得银牌。节目中张昊现场揭秘张丹那一摔究竟有多重?摔下来的重量相当于张丹体重的6到7倍。

花滑名将聚首 中国花滑40多年高光时刻诠释“热爱与坚守的意义”

(2006年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 张昊)

  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以他们无懈可击的表现,为中国花样滑冰赢得了第一个奥运冠军。庞清、佟健以惊艳全场的发挥,斩获亚军,实现了中国花样滑冰金、银牌同揽的传奇。

  从世锦赛25名到冬奥会季军

  陈露了不起的回归被载入史册

  很多运动员的运动生涯,都来自于家人的启蒙。而家人的鼓励和帮助,更是让他们能不断往前的温暖后盾。

  陈露出生在一个运动之家,她讲述,父亲曾是国家冰球队队长,对她职业生涯的帮助是巨大的。陈露的父亲会从在图书馆里找到所有有关花样滑冰的书籍熟读并做笔记。他还会从别人家借来卡带录像机,剪辑国际上高水平运动员的动作,每天让陈露在家看。每次训练完要手磨冰刀,每天三个小时磨刀也是父亲的工作。

花滑名将聚首 中国花滑40多年高光时刻诠释“热爱与坚守的意义”

(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世界冠军 陈露)

  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摘铜,对陈露来说又是职业生涯中又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在前一年的世锦赛上,她取得的名次还是第25,这场比赛也被冬奥史列入了最了不起的回归之一。陈露说,前一年竞技状态的这种跌落,对她的自信心是毁灭性的打击。那次冬奥会出发前,所有人都不看好她,除了两个老头,“一个我们教练,一个是我爸。”到达奥运村后训练的第一晚,教练为了让她卸下思想负担,说了这样一段话,“你就放开滑吧,就比好了算你的,比不好算我的,我就站在那个门口,我这个眼泪就止不住了。”现场回忆起这段话时,陈露也洒下热泪。

  在陈露已经成为中国花滑代表人物的时候,和她在同一个大院长大,视其为“偶像”的李成江也于1996年也加入了国家队,在2001年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中获得冠军。李成江坦言,从个人竞技状态来说,2006年,都灵冬奥会是自己距离冬奥会的领奖台最近的一次,但最后成绩却并不理想,“我觉得就是因为给自己压力太大了。”如今再回忆这段经历,他称自己有遗憾,但最终与自己达成和解,“因为有了这一次遗憾,我觉得我更珍惜花样滑冰。我希望我能有一天培养出更优秀的队员,算是帮助我吧,圆了这个奥运的梦。”

  庞清、佟健:从“仇人”到冰上伉俪

  国际赛场也是展示中华文化的舞台

  庞清、佟健是一对冰上伉俪。两人师承“中国花滑教父”姚滨,早在2006年就登上了世界冠军宝座。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庞清、佟健的自由滑曲目《追梦无悔》以141.81的高分刷新了当时国际滑冰联合会双人滑比赛的得分最高纪录。2015年上海世锦赛后两人退役,并创下参与16次世锦赛角逐的记录。

  不过,回忆起刚开始搭档的故事,佟健透露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选择庞清搭档是错误的,并曾跟教练提过,“给我换一个。”互相磨合的艰难过程,现在听起来有些欢乐,佟健笑言,“我们俩经常那时候打架,打架可能一个星期谁也不理谁。看着对方就是仇人”。而最终让两人找到一致方向的,是源于两人终于结束在地方的训练,去到北京。佟健说了一番颇有哲理的话,“我那个时候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一个人会跑的很快,但是两个人可以走的很远。”

花滑名将聚首 中国花滑40多年高光时刻诠释“热爱与坚守的意义”

(冰雪伉俪:庞清、佟健)

花滑名将聚首 中国花滑40多年高光时刻诠释“热爱与坚守的意义”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 李成江)

  节目最后,陈露、李成江、庞清、佟健、张昊再度聚首,谈起在花样滑冰比赛中,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也是倍感自豪。比如,在音乐作品的选择上选用《梁祝》、《龙的传人》等中国风或中国韵味的歌曲,在服装上也融入武术、戏曲等相关元素。谈及选择《梁祝》的原因,陈露坦言,“我们自己有非常多让我们值得骄傲的文化内涵,所以我们需要以更多的方式去展示给世界,这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一名伟大的运动员,战胜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终有一天你会体会到坚持的意义。1月23日(周日)17:30,让我们在CCTV-4《中国冰雪传奇》中,一起翻阅中国花滑40多年来的那些高光故事。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