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渝中区将实施“七大文旅工程”
2022-01-23 08:09:26    作者:刘侃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3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刘侃)日前,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印发《渝中区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渝中区将以实施“七大文旅工程”为抓手,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水平整体提升,建设示范效应较强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元旦节期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打卡。 通讯员 刘侃 供图
元旦节期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打卡。 通讯员 刘侃 供图

近年来,渝中区文旅产业持续规范有序发展,已逐步成为全市文旅产业的标杆。《方案》提出,渝中区将充分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目的地。力争到2025年,全区文旅及相关消费总额突破600亿元,国内外游客接待量突破7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00亿元;新增3-5个特色鲜明、配套完备、示范引领的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培育100家特色文旅消费示范店。

如何实现这一系列目标?“七大文旅工程”是关键,包括文旅消费地标打造工程、文旅消费产品培育工程、文旅消费融合创新工程、文旅消费服务助推工程、文旅消费环境优化工程、文旅开放联动深化工程和文旅消费营销推广工程。

具体来看,文旅消费地标打造工程将打造文旅消费示范区,抢抓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建设契机,高标准打造以“朝天门—解放碑—通远门”为核心主轴的“第一街”;打造文旅消费集聚区,立足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和特色老社区建设,促进城市历史风貌与商业消费场景有机融合。

在实施文旅消费产品培育工程中,渝中区将通过开发文创特色商品、优化创新旅游产品、支持培育演艺精品等方式,加快文旅产品及服务提质升级。

文旅消费融合创新工程,将通过实施“文化+”“旅游+”行动计划、创新打造“全球不眠之夜”渝中文旅消费品牌活动、发展线上文旅业态等举措,促进业态融合发展、夜间文旅发展、线上文旅发展。

文旅消费服务助推工程和文旅消费环境优化工程,将通过加强政务服务、政策引导、金融服务以及优化配套设施、文旅体验、智慧服务,不断优化文旅消费服务,提升文旅消费水平。

大力开展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牵头建设“全国西南区域文旅消费城市群联盟”;常态化开展春夏秋冬“四季”文旅惠民消费活动……文旅开放联动深化工程和文旅消费营销推广工程将加速推动、创新、发展文旅消费,使其更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