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分批次推进素质教育质量保障学校建设
2022-06-29 07:30:40    作者:李珩 梅永鲜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记者 李珩 通讯员 梅永鲜)628日,重庆市素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大渡口区召开,万州区红光小学等93所学校成为全市首批素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试点学校。据悉,我市将分批次推进素质教育质量保障学校建设试点,全面提高素质教育质量。

 

素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就是保障素质教育的理念与标准、资源与条件、管理与评价等所形成的体系。市教育评估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云生认为,学校可从建立理念与文化、目标与标准、决策与指挥、制度与执行、监测与评价、反馈与改进、平台与工具、资源与配给、引进外部质量保障等9方面,构建素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按照《重庆市首批素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试点工作计划》,经过23年探索,重庆将逐步构建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教育质量保障理论体系,形成以学校自评能力培育为导向的校本办学质量评价体系,推动形成学校质量文化。凝练完善内部质量保障制度、建立高质量体系、优质发展的典型经验,探索构建素质教育质量保障示范校认定标准。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素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要处理好3个关系:素质教育与考试升学的关系,提高教学质量与减轻学生负担的关系,保障建设与示范评选的关系。

 

此次研讨会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主办,大渡口区教育委员会承办,大渡口区慧泉小学协办,全市41个区县教育督导室、教育评估监测机构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此次会议。会上还对《义务教育评价指南》进行了解读和分享。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