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多项“重庆造”护航神十七成功出征
2023-10-27 07:20:33    作者:夏元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夏元)1026日,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记者了解到,一批重庆企业为此次载人飞行任务提供了相关配套产品,为我国航天事业保驾护航。

 

据介绍,此次用于制造飞船和火箭的蒙皮、锻环等关键铝合金材料,有60%以上都是来自西南铝,用于制造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表面结构,以及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主要起支撑、连接等作用。

 

“比如锻环是火箭和飞船的关键结构件,起到‘壮筋骨、披铠甲’的作用。”西南铝负责人表示,为有效应对太空温差、阻力、摩擦等难题,飞船和火箭所用的关键铝合金材料必须具备高冶金质量性能。近年来,西南铝有效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取得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多项科研成果,实现航空航天用关键铝合金材料批量生产。

 

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为长征二号火箭配套修建了遥测地面检测站。

 

“检测站的任务是对火箭设备发出的相关信号进行接收、解调,并对解调后的数据进行实时显示、存储和处理,同时将遥测数据传输至指挥中心,用于判断火箭设备是否正常,确保发射任务万无一失。”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护航神舟十七号发射任务的新一代遥测地面检测站技术非常成熟先进,不仅提升了产品抗干扰性能,还增加了编解码处理能力和遥测信号接收可靠性。

 

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的中国电科芯片技术研究院(下称电科芯片)研发配套的多个型号芯片产品,伴随着神舟十七号载人航天飞船进入太空。

 

据介绍,此前电科芯片突破了多项技术难点,基于自主特色工艺为此次发射任务研发配套了多类芯片产品,并将分别应用于此次航天任务的不同阶段,为整个项目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