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巫溪:文明超市积分兑换 兑出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01-24 07:32:38    作者:谭金凤 赖红宇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4日6时讯(通讯员 谭金凤 赖红宇)近日,重庆市巫溪县胜利乡龙狮村一家超市门前人头攒动,村民们兴致勃勃地带着一年累计下来的文明积分,聚集在超市门口,排队等着兑换物资。

积分兑换现场。 通讯员 谭金凤 摄
积分兑换现场。 通讯员 谭金凤 摄

据悉,这是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也是胜利乡的第二家积分超市。龙狮村村委班子与驻村工作队研究构思适用于本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细则及管理办法,最终制定出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从“参会学习三做到”“清洁家园六整齐”“和谐邻里六不要”“遵纪守法六不准”“特别积分七个好”等方面实行正向激励积分与负向扣除积分的制度。家庭积分超出基础分后,可在村委会兑换日用品、农资等物品。

开业当天,看着前来兑积分的村民络绎不绝,龙狮村支部书记笑着说:“今天开业,生意好的很,都是用积分来兑换物品的……”而另一边,驻村第一书记唐强虎在柜台前为村民登记,忙的不亦乐乎。据统计,当天共有229户村民,累计兑换了14227分的物品。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环境下,龙狮村村委班子与驻村工作队将带领龙狮村村民不断提升个人自觉、家庭自理、社会自发的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当地乡风文明治理,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