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现代化咸菜加工厂投用
2022-01-24 07:36:04    作者:李拉拉 唐龙海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24日6时讯(通讯员 李拉拉 唐龙海)咸菜是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水碾村当地的特色产业,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是铜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前村里的咸菜多是采用传统手工艺制作,由于没有统一标准,产品参差不齐,销售价格也高矮不一。最近,白羊镇现代化咸菜加工厂投用了,引进现代化专业设备,让白羊咸菜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不仅大大降价了人工成本,产量增高,而且还能标准化地生产出高品质的咸菜产品,让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白羊镇现代化咸菜加工厂。通讯员 李拉拉 唐龙海供图
白羊镇现代化咸菜加工厂。通讯员 李拉拉 唐龙海供图

近日,笔者来到白羊镇水碾村现代化咸菜加工厂,一进门一串串大头菜晾晒在厂坝里,散发着淡淡的菜香。几个工人正在用针线将咸菜进行串联,晾晒,一台自动清洗机正在将刚刚运来的大头菜进行清洗。

“这是新购买的清洗设备,原来人工洗的话,三四个人一天用刷子手工刷,只刷得到一千斤,现在机器洗,一天一个人洗七千斤左右,大大地减少了劳动成本,而且洗出来的咸菜比人工干净得多。”水碾村党支部书记周龙超说。

机械化压榨咸菜。通讯员 李拉拉 唐龙海供图
机械化压榨咸菜。通讯员 李拉拉 唐龙海供图

除了对咸菜进行自动化清洗以外,车间内自动化切菜机、压榨机、搅拌机、等设备也在有序工作。整个咸菜制作流程当中,拌盐是决定咸菜口感品质最关键一步,“通过拌盐机,定量投放相应的咸菜和盐量,就能制作出统一的高品质咸菜产品。”周龙超说。

今年在白羊镇水碾村的带动下,与兵马村、凤凰村共同种植咸菜面积达到了1000亩。大部分咸菜都由水碾村食佳蔬菜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并制作,为了让散户自己制作的咸菜也能达到统一标准,水碾村还组织各村种植咸菜农户进行咸菜标准化制作培训,做响白羊咸菜品牌,做大做强咸菜产业。

串联咸菜 。通讯员 李拉拉 唐龙海供图
串联咸菜 。通讯员 李拉拉 唐龙海供图

“现在实行机械化,我们更有信心,主要是提升咸菜的质量,也就能提高价钱嘛,让老百姓多收入。”水碾村村民卢西文说。

以前费时费力的传统手工制作咸菜工艺与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咸菜生产相比,水碾村党支部书记周龙超算了一笔账。

“今年,我们合作社设备购买后,同菜农商量后统一规范化的制作、销售模式,我们今年的产值大约在700万左右,除了人工、投入方面,我们的纯利润在200万左右,平均我们村2000多人经济收入都增长了1000元左右,比去年增长了40%。”

为了把水碾村咸菜做大做强,在镇里支持下,水碾村咸菜成功注册了羊溪牌咸菜商标,4个绿色食品也获得国家认证。现代化加工车间,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下一步,白羊镇里还将加大咸菜生产、加工、品牌打造、QS认证、市场销售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在品种上研发风味咸菜系列产品,丰富白羊咸菜的内容,让白羊咸菜真正走上快车道。”白羊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