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高铁建设获新进展 为西南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2022-11-04 07:19:24    作者:马明晶      来源:华龙网     

近日,位于四川泸州的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渝昆高铁)寒坡岭特大桥建设现场,经过近2小时转体施工,成功跨越既有隆黄铁路,标志着渝昆高铁全线首座转体连续桥成功转体。

时光荏苒,山水为证。近期,央视的热播电视剧《高山清渠》为我们讲述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珍贵历史,再次感受到了新愚公移山精神的不屈与韧性。如今,这个故事的余温犹在,在中国的大西南继续完美演绎。渝昆高铁寒坡岭大桥的联系成功转体,给西南人民带来许多希望和期盼。

渝昆高铁寒坡岭特大桥建设现场。中铁十二局供图
渝昆高铁寒坡岭特大桥建设现场。中铁十二局供图

渝昆高铁拨动重庆经济发展的动人琴弦。金秋十月,全国多地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多条高铁建设取得新进展。在重庆,寒坡岭大桥连续成功转体,也标志着渝昆高铁的建设迎来了新的高潮,这条山水间前行的幸福高铁将为西南的发展写下重彩重墨的一笔。它让重庆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渝昆高铁建成投运后,重庆至昆明铁路运行时间由近5小时缩短至2小时,将极大程度缩短人们出行时空距离,改善了出行环境。渝昆高铁让重庆与南亚、东南亚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

高铁建设为西南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越开放,越兴旺。渝昆高铁,北与郑渝高铁连线,可以到达北京,形成华北到西南的高铁大通道,加上沪昆高铁已经打造出的东西大通道和中老铁路等国际通道,东可黄浦江顺流出海,西可经云南边境抵达南亚,让国人“东出海,西出境”的梦想照进了现实。不仅如此,渝昆高铁将西南城市连成群,进一步扩大了西部地区“城市朋友圈”。对于昆明和重庆来说,通过渝昆高铁把江津、泸州、宜宾、昭通、毕节等城市如珍珠般串联了起来,加入了这个幸福的朋友圈,并通过各自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着沿线“高铁朋友圈”经济发展活力的激发和动力的释放,不断提升西南区域经济综合效益,实现“1+N”集团式发展的良好局面,让让这片神奇的土地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高铁建设让西南的致富之花激情绽放。乌蒙山地区连着西南38个县,是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于一体,发展相对滞后。这个地区的发展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不应该被遗忘,渝昆高铁就是打通此地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据了解,渝昆高铁开通后,复兴号将奔驰在神奇的土地上,托举起当地发展的希望。高铁站扎根在一些原来相对滞后的地方,更多的投资会围绕高铁站呈网状散发开,带动当地的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同时将会开通更多的少数民族旅游地,让当地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改善自己的生活。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粒种。渝昆高铁只是西南铁路发展的美好缩影,让身处内陆腹地的重庆离世界越来越近。我们希望高铁建设快马加鞭的“连续剧”不断上演精彩的续集,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的答卷。

作者:马明晶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