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有30名!全国首批“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新生来了
2022-09-23 17:52:09    作者:秦思思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秦思思)近日,重庆医科大学迎来国内首批“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的30名新生。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实验室。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实验室。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4月,重庆医科大学被教育部正式批准在国内首批设立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采用临床医学本科+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士培养方式,创新高层次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医学紧缺人才。

为什么要专门设立“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该实验班的培养与过去检验医师又有什么不同?带着这些疑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采访到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副院长陈婷梅。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实验室。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实验室。受访单位供图

》》社会时代发展 检验医师人才缺口大

陈婷梅介绍,现代医学的发展越来越依赖检验医学,医学检验作为支撑临床医学发展的重要学科之一,疾病诊断的70%信息来自临床实验室,因此“精临床通检验”的检验医师人才培养,也是临床医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另外,随着个体化精准检验项目的临床应用、公共卫生事件的防疫需求等趋势,具有临床医学和检验医学背景的人才缺口不断扩大,社会对于高层次检验医学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高水平的检验医师将为临床诊疗质量的提高提供有力保障,也为检验医学学科高水平发展提供了人才和创新动力。”陈婷梅表示,加快检验医师人才培养,能够改变目前检验医师、高层次医学检验人才紧缺的状况。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实验室。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实验室。受访单位供图

》》八年一贯制培养 打造“精临床通检验”的检验医师

刘泽华是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2022级新生,也是首批“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30名学生之一。“我曾在家乡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看到医务人员为大家检测核酸,抢救患者,觉得他们太帅了。”刘泽华告诉记者,也是从那个时候,自己便埋下了学医的种子。到底什么专业既能参与临床研究,又能学习检验知识呢?新设的“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无疑是最优的选择。

刘泽华告诉记者,他了解到,学院目前培养检验医师有两种模式,一是临床医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中,以推免方式进入三年制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士培养阶段,经过规范化培训成为检验医师。另一种则是采用八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即五年完成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检验医学的专业课程学习,再进入三年检验医师规范化培训。

“简单来说,这个班的学生将得到临床医学与检验医学系统融合培养,所学课程涵盖临床医学、检验医学所有主干课程,并完成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相关实习实践。”陈婷梅解释,该专业是检验与临床的完美结合,建立了检验与临床之间的桥梁,培养的检验医师复合型人才契合了未来医学发展方向和趋势。

陈婷梅表示,未来,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也希望通过优化设置课程、创新教学方法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熟悉了解医学科技发展前沿、具有新型医学知识结构,并拥有深厚人文底蕴、国际视野的“精临床通检验”检验医师。 

责任编辑: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