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沙坪坝:老旧小区“有机更新” 居民幸福感“就地升温”
2022-10-01 08:12:26    作者:吴灿      来源:华龙网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今年以来,重庆市沙坪坝区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各老旧小区一改昔日旧貌,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改造后的双碑街道自由村社区典式楼老旧小区。 记者 郭晋 摄
改造后的双碑街道自由村社区典式楼老旧小区。 记者 郭晋 摄

完善城市功能

从“面子”美到“里子”

“家门口就是步道、公园,小区还新增了书吧、驿站,不仅如此,路面也变得整洁宽阔,建筑焕然一新,住在这里,我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了!”近日,双碑街道自由村社区典式楼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住在这里的居民何桂芳情不自禁地感叹道。

典式楼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曾是老旧的开放式无物管小区,普遍存在建筑老旧、外墙脏乱、配套缺失、雨棚及防盗网不统一、管线杂乱等问题,每逢下雨天,路面长满青苔,道路湿滑,凸凹不平处还容易积水,影响居民安全出行。

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典式楼小区被纳入沙坪坝区城镇老旧小区城市更新项目,于今年1月8日至5月13日进行改造,不仅修建了沥青路面、彩色步道等,还打造了健康小步道、林荫小驿站、共享小花园、文化小专栏、漂流小书吧“五小”花园,为群众提供身边小而美的公共空间,使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昔日“老破小”

今变“网红街”

不只是双碑街道的“典式楼”重焕生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的“苏式楼”也实现了“逆生长”,从“老破小”摇身一变成了“网红街”。

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游人正在典雅的“苏式楼”附近“打卡”,镜头里,红墙与蓝天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不仅“面子”美,现在的“苏式楼”“里子”也焕然一新。据团结坝社区负责人介绍,“苏式楼”的改造主要是通过查询历史资料和居民提供的照片,重新对房屋进行加固和粉刷,同时还增设污水管网、铺设渗水砖、规整电缆、架设照明等设备。居民们曾经面临的漏水、水管不通、环境不整洁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不仅如此,“苏式楼”周边的边坡也得到了整治,曾经杂乱的荒坡被改造成了一个山顶小广场,“童话谷”“动物村”“露天儿童乐园”等成了居民休闲玩乐的乐园。

提及老旧小区改造给居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家住“苏式楼”附近的居民刘胜德喜不自胜,他说:“眼看着自己住的小区环境越变越好,心里真是又自豪又高兴。”

以“新”换“心”

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

近日,年近七旬的王桂芬回到位于山洞街道老菜市场片区的老房子内居住,大变样的房屋和街道令她有些难以置信。她说:“房子焕然一新,公共设施一应俱全,道路也干净整洁了不少,看到这些变化,感到很惊喜。”

据山洞街道负责人介绍,以前,老菜市场片区是一个颇具历史感的老旧小区,时光飞逝,建筑的老化和业态的变迁使这里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辉。街道狭窄、设施老旧、建筑物参差不齐等成了居民们不愿意继续留在这里生活的原因。而如今,通过居民齐心参与改造,老菜场片区蜕变成了一个管理有序、居民团结、环境整洁的温馨小区,不少在外的居民也陆续搬回了这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干净整洁,居民们正聚在功能齐全的新凉亭里开“院坝会”。在居民房前屋后新安装的共建装置“市井立面”上,还摆放花草、书籍作为装饰。老旧小区改造之后,山洞老菜市场片区重获新生,不仅公共服务、环境卫生、配套设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也切实方便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与此同时,居民们还积极参与“自治”,自发轮流维护辖区内清洁卫生及生活秩序。

不仅如此,在沙坪坝,各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完成之后,还因地制宜,实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模式,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问题,将“没人管”变成“全员干”,大大激发了居民的参与热情,增强了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沙坪坝报记者 吴灿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