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启动“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
2022-09-27 07:22:55    作者:黄乔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乔)日前,“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启动仪式举行。仪式上,市商务委员会与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签订了《共同推进“司法赋能进自贸”工作机制建设合作协议》。

记者从协议中了解到,双方将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布局较为集中的园区打造“一平台三室站”,构建系统化的法治服务新矩阵。

据了解,“一平台三室站”分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协作平台”“驻园法官工作室”“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和“代表委员联络站”。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讲,在园区搭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协作平台”后,将与市、区自贸试验区行政管理部门、自贸试验区内园区直管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走访机制。

在建立“驻园法官工作室”方面,推行“一园区一法官”工作机制,“一对一”定点联系园区,并深化“云上共享法庭”创新实践,积极引导园区企业通过在线庭审方式就近便捷参与跨域庭审,打造“一公里诉讼圈”。

在建强“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方面,将在园区设置“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牵头整合“‘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重庆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6个驻院调解力量,促进园区各类商事纠纷高效化解,调解成功申请司法确认当天立案、当天办理。

在推动“代表委员联络站”向基层延伸方面,将在自贸试验区各园区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邀请代表委员与法官共同下沉到园区,参与法院在园区开展的巡回审理、在线庭审、普法宣传、调研走访、沟通交流等工作,发挥“代表委员联络站”广纳民意、零距离监督、参与调解、化解矛盾的作用。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