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柠’聚世界,筑‘檬’未来
2022-11-08 13:58:12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延续“‘柠’聚世界,筑‘檬’未来”主题,聚焦“品牌柠檬品质生活”核心。尽管“年年四月吐芬芳,岁岁秋时满目黄。”无如“不露酸酸知味果,深情款款手留香。”悠悠岁月,酸苦后甜。柠檬滋味,贵在细品。虽满嘴的酸,却清香四溢,淡忘了星辰,滋润了人生。

 

微信图片_20221111103628.jpg

 2022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开幕(主办方供图)

 

118日,2022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在当地举行。来自国内各地领导、嘉宾、企业家汇聚潼南,饱尝品牌柠檬,体验品质生活。齐聚高质量节会,共兴“酸甜”大产业。

 

柠檬为圆形或者是卵形,两边逐渐变狭窄,顶部的位置都很狭长,还有突尖,花期4-5月,果期9-11月。柠檬外皮厚实,黄色主调,果肉汁多细嫩,有浓郁芳香气味。具有促进消化、生津止渴、补充维生素C等功效。素有“长生果”“美容果”“益母果”之称誉。

 

潼南柠檬种植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其柠檬色泽金黄、富含有机酸。尤其是尤力克品牌,一年四季开花,果色鲜艳,油胞突出,出油量高,汁多肉脆。饱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钙、维生素B2、烟酸、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

 

潼南是重庆主城都市新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区位优势独特、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良,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热土。近年来,潼南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加快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区、重庆都市圈人文康养宜居区,全力打造产城景融合发展桥头堡城市。

 

潼南现代农业特色鲜明,享有“国际柠檬之都”“西部绿色菜都”“中国油菜之乡”美誉,建有柠檬、蔬菜两个百亿级产业延链成群。今年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更可贵的是,潼南充分利用气候地理优势产出富有柠檬色泽金黄、富含有机酸的世界级柠檬。

 

“举行国际柠檬节致力于“节会搭台、产业唱戏”,持续释放“潼南柠檬”的扩大效应。突出产品引领,让小柠檬培育大集群。通过集中推广柠檬绿色食品,组建柠檬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联盟,实现“一颗小柠檬”联通国际大市场。为柠檬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新思路、开辟新途径,建成柠檬产业“一盘棋”发展格局。潼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成群介绍。

 

李成群称,“我们坚持扩规模提质效,致力打造品牌柠檬。我们坚持聚资源促创新,致力打造智汇柠檬。我们坚持绿色化高端化,致力打造生态柠檬。我们坚持大流通双循环,致力打造国际柠檬。”,围绕“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培育”三个关键,加快推进百亿级柠檬产业集群建设。

 

在潼南,来宾们看到,柠檬以基地作支撑、龙头打主力、集群延链条,建成万亩级标准柠檬生产基地3个、千亩级柠檬规模化种植园10个,常年种植柠檬32万亩、鲜果产量28万吨,依托国际农产品加工园,引育汇达生物、檬泰科技、蜜雪冰城雪王农业等10多家精深加工企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60亿元。而且柠檬鲜果和产品已销售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已对外销售3.2万吨,出口总值2.6亿元人民币,品牌效应越加凸显。

 

李成群说,本届柠檬节联合发布了柠檬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宣言,举行潼南柠檬全球采购招商、柠檬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产品展销等活动。邀请来宾多方面考察、多领域融入,深化协作,共达成采购订单和投资项目39个,总金额72亿元。其中柠檬产品购销合同24个,总金额33亿元;招商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39亿元,必将实现共赢。(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