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文化和旅游研究系列评论——重庆芭蕾舞团的“引领”和“担当”之一
2022-10-10 08:05:08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     

编者按:

国有文艺院团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中坚力量,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也是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生产、提高文艺原创力的生力军和“领头雁”。2022年6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组织文艺评论工作者走进重庆芭蕾舞团,对重庆芭蕾舞团发展现状、艺术创作、艺术教育等方面深入调研,并组织撰写了重庆芭蕾舞团系列评论,主要从剧目创作、艺术教育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促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挥艺术普及培训引领作用——以重庆芭蕾舞团为例

文/吕霖枫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艺术普及是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的重要标准,是国有文艺院团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国有文艺院团开展艺术普及,有利于引领艺术培训规范有序发展,有利于大众对专业艺术认知和鉴赏,有利于培养广泛的艺术群众基础,既能够充分利用艺术公共资源,满足老百姓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为院团的人才建设、观众培养、市场发展提供了源泉和动力。国有文艺院团拥有专业的艺术人才、便利的艺术场地、完善的设施设备,在艺术普及培训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应当充分发挥文艺院团的艺术普及功能,引领艺术培训规范有序发展。

图片1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文艺院团的功能定位,即国有文艺院团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中坚力量,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力量,鼓励国有文艺院团积极开展艺术普及培训等工作,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艺创作生产体制机制。2019年,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印发的《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就明确将“普及”作为与“创作”和“演出”并列的一级指标。这一指标设计当时颇引人关注,意味着国有文艺院团必须将艺术普及作为自身的“必备技能”。为贯彻落实《意见》,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重庆芭蕾舞团积极推进艺术普及培训工作,创建了“重芭艺培”艺术培训品牌,以美育为办学指导,以普及推广高雅艺术为宗旨,以“沁润心灵,品格升华”为办学理念,开展专业的芭蕾艺术培训服务。

一、美育是艺术培训的基石

当前,艺术培训市场繁荣,大大小小的艺术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而在繁荣的背后,一些机构也存在着师资力量良莠不齐;缺乏科学系统培训训练;盲目追求艺术培训考级、考证、升学的短期功利目的等一些乱象,忽略了艺术培训中的美育损害了青少年的艺术兴趣,对青少年的艺术成长,乃至人格发展都会带来负面影响。艺术本是净化人的心灵,提升人的品格,陶冶人的情操,“让人成为人”的重要途径,但如果在市场竞争的“内卷”风潮中,只重视艺术的 “工具论”,将艺术变为实现某种社会功利目的手段,而忽略了艺术对于人格培养的初心,这与艺术培训的合理方向就南辕北辙了。改变当前艺术培训的环境,一方面,需要提升广大青少年家长对艺术培训教育的认识,另一方面,则需要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或机构起到引领作用,引导艺术培训趋于健康良性发展。国有文艺院团作为艺术领域的“排头兵”,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力量,应该承担树立正确艺术教育观念,引领艺术培训正确方向的社会责任。

图片2

“重芭艺培”作为重庆芭蕾舞团旗下专业的芭蕾舞艺术培训品牌,肩负着市级院团的社会责任。他们认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以美育为办学指导,使舞蹈艺术成为沁润心灵的载体,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促进舞蹈培训健康发展。

“重芭艺培”以美育为办学指导,开展了一系列的美育“大师课”。如“优雅人生,茶话芭蕾”刘军艺术讲座,以如何欣赏芭蕾舞剧为切入点,普及芭蕾舞剧赏析技巧,通过芭蕾舞演员现场示范,理论结合实践演示,让观众真正能够看出芭蕾舞剧的“门道”。

图片3

再如开展了“用真心热爱芭蕾”大师课,邀请到了前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舞蹈系教授、舞蹈家赵龙,为舞蹈热爱者普及芭蕾艺术。他强调了“舞蹈给人们带来快乐,能够快乐地跳舞才能够让人有坚持的信念和动力”的快乐舞蹈理念。舞蹈培训并不是将孩子培养成只会标准动作的“舞蹈机器”,而是让每个孩子在舞蹈中享受快乐,埋下一颗艺术种子,生根发芽。通过这样的大师课程,使舞蹈热爱者在审美、性格和心灵上,都能够有所收获和成长,这是“重芭艺培”开展大师课的初心。

“重芭艺培”重视美育,以极具前瞻性、开放性、可塑性的方式引导学员认识芭蕾、热爱芭蕾,充分拓展学员的成长空间。这样的培训理念,源于文艺院团对艺术规律的深刻认识。对艺术成长规律有着充分认识,是文艺院团在艺术普及培训教育方面的优势。相比之下,社会商业艺术培训机构在美育培养理念方面,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一方面是缺乏稳定的高水平专业艺术师资人才,另一方面则是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商业目的成为掣肘,增加了美育融入艺术培训课程的难度。

文艺院团有义务、有责任承担艺术普及工作,弘扬美育,引导艺术培训朝着健康、科学的方向发展。

二、科学训练是艺术培训的保障

任何一门艺术都有其内在的艺术规律、成长规律、训练方法,是一门系统性的学科,这就要求在艺术培训中要掌握科学健康的训练方法。科学健康的芭蕾舞蹈学习,能够在健美、塑形等方面对青少年成长很大帮助。如果没有科学健康的训练方法,可能会对青少年的成长造成伤害。芭蕾舞在速度、方向、旋转、跳跃、支撑等都有很高的要求,需要专业教师循序渐进帮助学员提高,从基础训练到高级训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教师科学健康引导。青少年处于生理生长的关键时期,在培训过程中,就更需要专业教师的合理引导。

图片4

“重芭艺培”是重庆芭蕾舞团旗下的培训品牌,在舞蹈培训的专业性上是毋庸置疑的,其任职教师均来自国内专业芭蕾舞院校和芭蕾舞团,拥有丰富的舞台演出及教学经验。“重芭艺培”结合最新的芭蕾教学理念和各年龄段学员的特点创立了有重芭艺培特色的芭蕾舞教学体系,专业、系统的教学使课程的安全性和科学性得到保证。

另一方面,艺术培训在课程的设置上需要培训机构有一整套系统性、全面性、科学性的课程规划设计。当前,通观艺培市场,有很大一部分艺术培训在课程设置上有较为明显的缺陷。如在教材的选择上、教学方法上、教学进程上都没有统一的规范,而主要由授课教师决定,有较大的随意性。主要原因是师资力量薄弱,教师的流动性较大,即便机构在教学上试图建立学科体系,但由于学科建设需要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投入很大的经济成本,最终只能不了了之。而文艺院团旗下的培训品牌具备艺术学科建设的优势条件。首先,他们拥有一批舞台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的师资力量,其次教师的流动性相对较小,有充分的时间精力去建立学科体系。

“重芭艺培”在培训中,采用世界先进的教学方法,建立了自己的舞蹈教学课程体系,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员,打造了不同的课程规划,以适应青少年不同阶段成长学习。“重芭艺培”开设了线上“少儿芭蕾公益课堂”系列课程,通过重庆有线电视导视频道、“重芭艺培”公众号对外发布,进行线上教学、回课,建立芭蕾公益分享群、开启芭蕾打卡季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疫情期间不停课,继续徜徉在芭蕾艺术的海洋中。

三、兴趣培养是艺术教育的动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建立浓厚的兴趣,才能让学员实现独立自主学习。“重芭艺培”为了让大众走近芭蕾,喜欢芭蕾,开展了系列的亲子活动。如“《胡桃夹子》主题亲子舞会”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芭蕾童话的一扇大门,让孩子们漫游舞剧中的童话时光,他们用星星灯、气球、舞者、糕点、糖果装点出了一个童话世界,仿佛置身糖果王国。《胡桃夹子》中的王子和公主带领小朋友们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舞会,舞会结束后进行芭蕾舞剧的赏析,分享芭蕾舞的一些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儿童们打开艺术大门,循循善诱引导孩子们对艺术产生兴趣。

图片5

新时代艺术教育的关键,应当给予孩子更多舞台展示的机会,这样的展示才是真正将“快刀往石头上磨”,不展、不演无法实现美育育人的效果。“重芭艺培”拥有丰富的舞台资源,拓展学员艺术实践机会,让孩子在学习专业基础的同时增加艺术表演的机会。如“2018年重芭艺培圣诞汇演”活动,让学员有机会在国泰艺术中心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2019“与梦共舞”年度芭蕾汇报演出,让学员家长能够真切感受到学员的成长和进步;2021“舞动山城”少儿芭蕾艺术节,以芭蕾500年发展史为脉络,在光影璀璨的舞台上,生动地呈现不同时期、不同主题的芭蕾舞代表作,让学员和家长深入了解芭蕾文化,了解芭蕾的发展历程。从专业教学到登台演出,“重芭艺培”多维度、全方位提升孩子的艺术修养,让孩子沉浸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收获艺术成长的喜悦,增强艺术学习的兴趣。

“重芭艺培”在芭蕾基础训练中,融入了芭蕾经典剧目的介绍,了解经典剧目历史背景,学会塑造人物形象,最终参与到芭蕾舞剧的剧目展演中,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

“重芭艺培”走在了重庆艺术普及教育的前列,发挥了文艺院团的优势,承担了普及艺术的社会责任。“重芭艺培”艺术普及教育,也为艺术土壤的培育打下基础,通过普及教育,建立观众社群文化,为院团培养一批忠实“粉丝”,在满足老百姓精神需求的同时,促进了院团观众的培育,实现了双赢。此外,通过艺术普及培训,也为院团的人才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有利于院团的人才梯队建设。国有文艺院团应当转变思想,开拓创新,丰富艺术普及教育形式,拓展艺术普及教育的深度、广度,发挥国有文艺院团在艺术培训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引导艺术培训教育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