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全力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韧”性成都 韧力何在?
2021-11-26 07:06:10    作者:杨富 程怡欣 刘泰山 孟浩      来源:成都日报     

    ■11月8日

公示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成都4家企业上榜,为历年最多

■11月16日

发布的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成都成为西部首个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11月19日

公布的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成都有4家企业上榜,是本次上榜企业最多的城市。

  11月16日,工信部发布全国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成都新添“国字号”名片,成为西部首个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11月22日,一列国际班列满载1300吨川茶从成都始发,一路奔向“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乌兹别克斯坦。这“内外”之间是成都稳“链条”、强“底盘”、提“动力”,全力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缩影。

迈入11月,是决胜全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成都面临疫情防控严峻挑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成为这个超大城市并行的主题。保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进度不慢,确保“两不误”“两手抓”“两战赢”,这既关乎一年的目标任务,更关系到这座城市更长远的发展动力。

 

硬核支撑的“稳”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经济发展一线,既是疫情防控前线,也是新兴科技企业创新驱动反哺抗疫的战场。

11月5日,云从科技接到紧急任务——紧急研发“调度一张图系统”。这个系统全称叫核酸检测部署调度图系统,它搭建起实时线上线下沟通的数字桥梁,达到优化资源分配、缩短核酸检测时间等目的。11月6日凌晨5时过,连夜攻关17个小时的全新核酸检测部署调度图系统上线。

创新运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硬核”支持科学战疫,提高防控效率,降低疫情风险。这背后是成都建设和布局新兴科技产业,在重要关键时期的应用与反哺。

成都是一座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如何安全保障要素供给、满足刚需消费则是对这座城市的另一番考验。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成都及时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应急预案,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生活物资量足价稳,大力拓展线上消费,发展在线文娱、直播带货等消费新模式,鼓励支持定制消费、数字消费等消费新业态。据四川省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成都网络零售额实现412.73亿元,同比增长9.37%。

 

逆势前行的“韧”

11月22日上午10时,一列中亚国际专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一路奔向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车上满载着1300吨茶叶,价值2亿多元人民币。这是继今年4月9日开行首趟专列后,年内开行的第2列川茶专列。

通道畅,贸易旺。今年前10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93.1亿元,同比增长12%,占同期四川进出口总值的近九成,其中出口、进口同比均双双增长,持续发挥全省主干引领作用。

“外贸经营主体活力较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是今年以来外贸运行中的一大亮点。”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说,前10月成都民营企业进出口1359.9亿元,同比增长32.6%。

在四川物流研究院院长王智超看来,当前全球正遭遇“疫”霾影响,今年成都航空口岸、铁路口岸齐头并进,新开通多条全货机航线、稳定开行国际班列,对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超过300家,这些企业大多集中于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产业,对高效的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有着较强的需求。

如何补链强链?来自市口岸物流办的消息,成都今年先后新开通成都至伦敦、阿姆斯特丹等5条国际定期直飞全货机货运航线,为历年来最多,目前稳定运行国际全货机航线15条、“客改货”航线34条,周航班运能达5500吨,有效保障英特尔、富士康、京东方等全市重点工业及外贸企业空运需求。同时,成都已稳定开行国际班列逾4000列,同比增长16%,有效保障TCL、联想、沃尔沃等全市适铁工业及外贸企业跨境集采分销物流需求。

 

蓬勃发展的“劲”

在青白江区的钼新材料先进制造(出口)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加紧进行机电安全和室内装饰施工。“目前施工进度比计划快了一个月,预计年内能实现试产。”项目现场负责人杨伟坦言,项目建设得如此顺利,离不开成都各级职能部门主动服务和积极支持。

自11月2日起,市经信局陆续派出24个工作专班,由局领导带队,分片包干下沉区(市)县走访企业,一手抓企业防控督导,一手抓稳产增产服务,现场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稳产满产。

经济一线的“干劲”还体现在金融、投资等赛道上。11月5日,四川三叶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紧接着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当天,中寰股份作为成都第一股登陆北交所,11月22日四川观想科技在深交所发行新股。如今,成都的A股上市企业即将达100家。

最近,工信部相继公布了一系列榜单,其中密集出现了成都以及成都企业的身影:11月8日公示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成都4家企业上榜,为历年最多;11月11日公布的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全国共18家企业、20个项目入选,来自成都的项目上榜;11月16日发布的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成都成为西部首个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11月19日公布的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成都有4家企业上榜,是本次上榜企业最多的城市。

本报记者 杨富 程怡欣 刘泰山 孟浩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