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自宜高铁极高风险隧道白云山隧道胜利贯通
2022-05-31 07:05:34    作者:田程晨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记者从成兰铁路有限公司获悉,经过铁路建设者们821天艰苦卓绝的努力,530日,随着最后1米拱部岩体被凿通,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铁(以下简称成自宜高铁)极高(Ⅰ级)风险隧道白云山隧道胜利贯通,为成自宜高铁2023年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白云山隧道位于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威远县境内,为单洞双线隧道,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十二局承建,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13340米,是成自宜高铁全线最长隧道。隧道地处威远穹隆地貌核心部位,该地质异常复杂。隧道多次穿越煤层、煤窑采空区,存在突水突泥、突涌矿渣、高瓦斯等风险,隧道还穿越七座水库,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成自宜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蜀道铁路运营集团主导投资的350公里出川高铁大通道,连接了四川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西南(自贡)无水港,并与自宜高铁、成贵客专、贵广客专、渝昆高铁相接,通车后从成都到自贡仅需1小时内,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实现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快速连接,打通成都直达云南及大湾区重要经济区铁路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