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探索建设食品生产食品安全信用监管体系
2022-07-29 07:05:55    作者:陈秋妤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秋妤) 为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失信联合惩戒格局,提高食品安全失信成本,成都市探索食品生产领域信用监管新机制,历时一年多形成了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为基础、分级分类为依托、差异化监管为手段、联合惩戒为抓手的食品生产食品安全信用监管体系。

 

“目前,我们已归集涉及2300余家食品生产主体23万余条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借助信息化模型进行全覆盖的实时评价。”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该信用信息通过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将60家约束对象与全市59个部门进行共享。

 

据悉,食品安全信用监管体系明确了食品安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的目的、依据、基本原则和适用范围,将行政许可、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等7类信息归集到企业名下,形成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结合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特点,我们按照《成都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从低到高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风险+信用”的分级分类方式,将行业风险与信用评价紧密结合,依据不同风险等级来匹配不同的监管频次,并针对不同的信用类型实施相应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