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启动建设全国首个文物安全监测预警平台
2022-08-10 07:06:33    作者:王嘉 刘鲁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刘鲁) 记者9日从成都市文广旅局获悉,成都在全国开先河,启动全市文物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该平台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文物安全”,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实现文物安全监管信息化、精准化。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对全市639处文保单位的安防、消防和防雷情况进行实时、远程和高效监管。

 

成都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文物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将开发一套智慧安全监管云平台软件,把全市文物保护单位、安防设备及相关人员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实现全市文物安全监管一张图;然后对全市639处文物保护单位前端的安防设备进行改造、新建,接入监管平台系统;第三步,建立文物安全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文物安全信息资源,对安全数据分析研判、预警;最后全市将建立联动机制,建立文物保护单位的多级文物安全联动,多级安全监管,形成安全事前计划、事中执行管理、事后考核考评管理模式。

 

据了解,该文物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开创性地利用大数据分析、红外监控、安防传感设备等,对全市文物实现全方位无死角保护,掌握全市文物监控日常安全管理数据、文物保护单位的长波段SAR卫星监测数据及对比分析报告等。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将实现区(市)县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文保单位的安全管理状况和安全防护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动态跟踪,建立安全隐患的等级评估体系,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有效应对突发性情况。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