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市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答辩举行
2022-11-07 07:05:50    作者:吴怡霏 黄雪松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怡霏 实习记者 黄雪松) 116日,成都市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答辩及展示活动在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举行。本届大赛以“科技引领时代·青春铸就梦想”为主题,设置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论文、发明)、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科教方案、科教制作)、青少年科学影像、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5个项目类别。

 

据悉,本届大赛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选拔的方式组织实施,从3月启动以来,全市23个区(市)县、市属学校、市青少年宫分别举办相关赛事和评选,共有604所学校30余万名青少年参加市级赛事,并从区(市)县选拔推荐的3395项(件)参赛作品中评选出412项(件)作品参加终评答辩,49幅科幻画作者参加现场技能测试。此外,120幅优秀科幻画在现场进行公开展示。

 

记者注意到,此次大赛的参赛作品选题范围非常丰富,有的是科学现象的论证,有的是实用技术的探索,还有各种各样的发明与创造……这些展品在“开脑洞”的同时,也同样贴近现实生活。

 

在小学项目区,摆着两个“先进”的显示预警装置,上面清楚地显示着温度、湿度、水流等数据信息。科技感十足的“它们”吸引了不少同学和老师驻足了解。这是来自新都区锦门小学的王烨珂和张洁萱带来的“山区河流洪水预警系统”,“我们想设计一套预警系统,通过对水流、降雨量、空气湿度的日常变化的监测,提前发出警报,避免再次因突发山洪造成悲剧。”

 

    “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举办,将创新思维、科学知识和自我动手能力有机地融为一体,既给不同学段的孩子们搭起了一个展示创意点子的平台,又有效激发出了广大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也为推进‘成都市少年科学院’建设工作提供更多青少年创新人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