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产业优化 绿色发展 数字经济 为全市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动能
2022-01-20 07:01:50    作者:夏元      来源:重庆日报     

“在2021年这个‘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立足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119日,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兵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新兴产业、绿色产业发展迅速,以及数字经济持续拓展,为全市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动能。

  

周兵表示,按照统计数据分析,去年全市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比值为6.8940.153.01,这表明全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效果良好。其中,从第二产业内部结构看,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1%,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后两者的增速大幅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平均水平,表明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另外,去年全市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5.7%,亦表明全市绿色产业体系建设推进得力,“双碳”战略落实成效明显。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半壁江山’,是去年重庆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周兵表示,随着线上经济快速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等数字经济不断拓展应用,带动了信息传输、软件技术等服务业快速增长,尤其是电子商务平台快速发展,拉动了线上消费持续增长。另外,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其中制造业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均大幅增长,特别是社会领域中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投资持续增长,这充分说明我市建设正在向增强教育、文体等城市“软实力”转型,有利于重庆加速建成国际文化名城。

 

周兵认为,2021年全市通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过,随着全球疫情、基础性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需求收缩、要素成本增加等影响,全市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加大、风险挑战增多的严峻形势。因此,扎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战略部署,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发展,将是今年我市经济发展要做好的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