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渝企全国首创铝产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上榜全国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2022-01-21 07:01:34    作者:吴刚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刚)120日,记者从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首创的“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铝产业数字化节能降碳解决方案”上榜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绿色低碳解决方案试点示范”方向唯一一个以铝产业节能降碳为课题的项目。

  

据介绍,该方案不同于常见的针对于某个生产工艺环节进行阶段性、小批量的改造,而是针对铝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通过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从绿色集约生产、能源动态配置及能耗和碳排放管控等方面切入,打通生产和运营环节的能源数据链条,使综合管理效率提升25%,设备效率提升19%,人员效率提升23%

  

该解决方案提供的算法模型,可推动铝产业各个生产场景的工艺优化。例如在配煤环节,利用该方案,企业可以迅速找到有限燃煤的最大化热值释放的配煤方式,实现度电煤耗降低6克以上,节约燃煤,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电解铝环节,该方案利用统计学和机器学习相关理论和方法,设计铝电解单耗在线预测、监控、故障诊断系统和铝电解工艺优化模型,通过高效精准运维管理,实现电流效率超过93%,综合交流电单耗下降超过145千瓦时/吨铝。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