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出台深入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政策
2022-01-28 07:01:45    作者:李珩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重庆出台深入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政策

每年遴选40名创新领军人才重点支持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127日,市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深入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30年,重庆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实力位居西部前列。

每年遴选100名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10个中青年医学卓越团队

《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市协同、高效、开放的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重大科技攻关取得重要进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得以优化,学科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卫生健康科技研发投入逐年提高,有力支撑健康中国重庆行动。

2030年,我市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医学科技影响力、辐射力显著增强,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对保障人民健康和促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建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实力位居西部前列。

《意见》提出,我市将加快培育和集聚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包括培养引进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青年人才及专业化科技管理队伍。例如,实施重庆英才计划,每年遴选40名创新领军人才重点支持,配套“包干制”项目。

同时,打造重庆医学人才智库平台,实施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培养项目,每年遴选10042周岁以下的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10个中青年医学卓越团队,培养造就一批掌握科技前沿创新技术的优秀青年人才。

实施临床前沿关键技术创新重大计划

据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科研机构承担开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科卫联合项目,专门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临床研究,优化项目布局;实施临床前沿关键技术创新重大计划,开展关键核心创新技术攻关;支持医疗卫生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开展重大传染病防控、检验检测试剂和疫苗研发;鼓励各类创新主体,牵头或参与全国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研究,支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药学、交叉前沿等领域科研立项,推动在重大项目和“卡脖子”技术上形成有效突破。围绕神经病学、心血管病学、中医药学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专项。

《意见》提出,大力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加快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争取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聚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脑科学、微生物组计划、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和医疗大数据等健康前沿领域,大力开展针对退行性疾病、代谢性病变和肿瘤病的细胞治疗、微创技术、基因组学等新业务、新技术,力争在精准医学、再生医学、人工智能、抗体与疫苗工程等领域研发应用上取得突破。

市级医疗机构按照不低于医疗收入的2%建立院内科技创新专项经费

为鼓励科技创新,《意见》提出,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自主投入,市级医疗机构按照不低于医疗收入的2%建立院内科技创新专项经费,用于专业建设、创新团队培养、项目研究、成果转化和科技奖励等创新活动。

在准入应用机制上,医疗机构开展的创新医疗服务项目可按照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进行申报。对已有医疗机构经审批开展的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其他医疗机构申报时可不受申报时间限制,并简化申报材料及相关程序。加快建立医院院内制剂生产公共平台,解决医疗卫生机构制剂上市难、质量不统一等问题。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