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医科大学获批设立全国首批“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
2022-05-25 07:00:36    作者:李志峰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志峰)近日,教育部正式批准5所高校开展检验医师培养改革试点,在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中设立“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重庆医科大学名列其中。该试验班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每年招收30人。据悉,这是国内首批“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

 

据介绍,该试验班采用“临床医学本科+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士”培养方式,通过优化设置课程体系,使临床医学、检验医学课程有机融通,优秀应届毕业生还可以推免方式进入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阶段,经过规范化培训成为检验医师。

 

业内人士表示,现代医学的发展越来越依赖检验医学,临床疾病诊断的信息70%以上来自于临床实验室。面对全球新冠疫情的暴发、个体化精准检验项目的临床应用、公共卫生事件的防疫需求等趋势,具有临床医学和检验医学背景的人才缺口不断扩大,“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的设立旨在培养“精临床通检验”复合型、“医理医工”学科交叉型的医学检验高级人才,以顺应当前社会对高水平检验医师的需求。

 

据了解,此次获批的5所改革试点高校有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以及温州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的“检验医师培养试验班”设立在该校检验医学院,该学院是国内最早开设医学检验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是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唯一重点学科。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