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垫江:首部乡村振兴题材原创民族音乐剧《牡丹红》上演
2022-04-25 16:28:32    作者:张明刚 毛鹤燕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一山牡丹红,百里米粮仓,千年耕读史,万家豆花香。”421日晚,垫江县首部以乡村振兴为题材的原创民族音乐剧《牡丹红》在县会议中心首演。该剧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呈现了垫江县乡村振兴取得的新成果,展现了垫江地域特色文化。

)垫江_副本.jpg

            原创民族音乐剧《牡丹红》在垫江县会议中心首演(周坤摄)

据了解,该剧共分为牡丹佳节、暗流涌动、情缘难断、盛世家园四个篇章。主要讲述了牡丹村第一书记方致远带领村民坚持走出一条振兴之路的故事,描绘了一幅人民团结、热爱家乡、建设美丽乡村家园的奋斗图景,谱写了一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时代之歌,展现了生活在这块热土的人们刚毅勇烈、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展示了垫江县在历史长河中形成的独特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整场演出时长在100分钟左右,在保持音乐剧韵律的基础上,还融入了高安唢呐、高峰薅秧歌、开山号子等多种垫江地域非遗音乐特色,这是垫江人民在脱贫攻坚后,发展新产业、挖掘新技术、走向致富路的胜利之歌,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吹响的新号角。

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培根铸魂、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牡丹红》作为垫江县推出的首部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音乐剧,在展示减贫实践的同时,全方面、多角度地向外界展示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的现代化新垫江。垫江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向腹心地带、重庆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重要联结点。垫江表示,将围绕“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目标定位,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凝聚磅礴精神力量,发挥好垫江川渝东部“双城记”的“突击队”、重庆“区群联动”的“传动轴”重要作用。(张明刚 毛鹤燕)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