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历时8年 重庆大学自主研发对构齿轮传动
2022-07-25 07:01:10    作者:李志峰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志峰)7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问天实验舱在预定轨道上完成姿态调整和系统调试后,其太阳能电池翼的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将投入使用。该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采用的对构齿轮传动,是由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历时8年自主研发出来的。

 

据央视报道,随着更多的科学实验任务的开展,空间站载荷供电需求也成倍增加。问天实验舱配置了目前国内研制的最大面积可展收柔性太阳翼,单翼全展开状态下长达27米,面积可达138平方米。

 

为让柔性太阳翼24小时不间断追踪太阳,保持最高状态的发电效率,保障空间站用电,问天实验舱首次采用了我国目前设计规模最大、连续工作寿命最长、传输功率最大的大型回转运动类空间机构产品——对日定向装置,实现太阳翼双自由度同时转动,确保每一缕阳光都垂直照射在太阳翼上。

 

“对日定向装置里的对构齿轮传动,是由我们自主研发的。”据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兵奎教授介绍,对构齿轮传动是一种新型齿轮传动,其突出的误差适应能力和较高的承载能力,能够满足太空极端高低温交替变化对阿尔法机构提出的超大空间尺寸形变、高可靠、长寿命等严苛要求。

 

陈兵奎教授团队在前期积累的理论研究和工业应用基础上,针对阿尔法机构对构齿轮传动进行了历时8年的攻关,攻克了极端工况下对构齿轮设计理论与方法等多项关键技术,并在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最终完成了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阿尔法机构对构齿轮产品的交付。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