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发热了,需要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吗?专家这样说
2022-12-13 07:01:14    作者:李珩 云钰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珩 云钰)发热了,需要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吗?到发热门诊就诊有哪些流程?12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部分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

当天上午9时许,西南医院发热门诊门口,在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渝康码后,患者有序地进入发热门诊排队就诊。

对于没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患者,怎么办?重庆日报记者看到,该院发热门诊在专用通道处设置了专门的缓冲区,对于没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患者,医院会给每人发放抗原检测试纸,让他们间隔就坐,自行检测。“抗原呈阳性的人员,需要走专门的发热门诊就诊通道。”当班的医生说。

在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发热患者需要做一次抗原检测,抗原为阴性,正常就诊;抗原为阳性,则根据具体病情进行判断。该院医务处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接诊情况看,患者大多比较紧张,有的可能只是普通感冒发烧,却自以为是感染了新冠病毒。

那么,一发烧就要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吗?“冬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近期出现发热的原因不单纯是感染新冠,也有可能是流感等。”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郭述良说,不是所有发烧都需要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比如温度不到38℃,只是低烧的,可以先自行采用冰袋、温水、酒精擦浴等方式物理降温;如果温度上了38.5℃,可以吃退烧药,比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等。如果是重症高危人群,则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另外,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且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的;需要做鉴别诊断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梁平